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宝安区松岗河、楼岗河、东方七支排洪渠、老虎坑水综治工程获可研批复

发布时间:2015-10-5 9:23:2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松岗街道召开进一步开展治水提质工作会议,以加快松岗河流综合整治及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尽快建成生态宜居城区。

  为松岗河流集中把脉

  去年下半年以来,松岗街道按上级要求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积极推进8条河流整治工程和部分雨污分流管网工程前期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8月28日,区委书记黄敏主持召开了治水提质和茅洲河治理工作会议,会议指出,国家“水十条”要求2017年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省人大督办要求茅洲河水体2017年达到V类水质,全区治水提质、茅洲河治理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责任重大。为此,昨天下午松岗街道召开专门会议,目的是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街道治水提质工作。

  据了解,松岗街道整个辖区都属于茅洲河流域范围,水系发达,河流密布。辖区范围内共有10条河流(全长约45公里)。目前,街道水环境主要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河流防洪不达标,河道断面窄,河床淤积严重,河岸岸墙破损老化,河道自排能力差,易导致洪涝灾害,防洪标准远不达标。二是水质污染严重,松岗街道10条河流中除罗田水水质属于四类外,其他9条河流水质均属于劣五类,河水呈“污、黑、臭”。三是河道底泥污染严重,河流污染多年,污染物大量沉积,河流自净能力丧失,形成恶性循环,水体普遍发黑发臭。四是污水管网缺口较大,松岗片区十二五规划需建设管网495公里,实际已建污水管网135公里,管网缺口360公里,漏排污水量较大。恶劣的河流环境严重影响了松岗街道经济发展及居民生活环境,治水提质迫在眉睫,河流整治刻不容缓。

  多措并举推进河流整治

  在市、区治水提质总体部署下,松岗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项目推进工作小组,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全面启动辖区10条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前期工作(其中2条由区环保水务局负责前期)。项目总投资约25.7亿元,治理内容包括沿河新建截污管道,收集沿河污水,保证旱季污水100%截流,水质达到景观水体要求;对不达标堤岸及盖板进行改造或重建,拆除阻水建筑物,清淤疏浚河道,提高河道过流能力,使河流达到20或50年一遇防洪标准。

  项目推进过程中,松岗街道发现现有规划同河道现状存在冲突,导致河流整治工程用地审批工作无法推进。对此,松岗街道在多个层级,以多种形式,持续向市、区水务和规土等上级部门反映河道用地及规划冲突问题。在街道的积极推动和区水务、规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水务局和市规土委于2015年7月8日联合下发《深圳市规划国土委 深圳市水务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河道整治工程审批服务的通知》(深规土【2015】408号),大大简化了河道整治工程用地审批程序,不但加快了松岗街道河流整治项目的推进,也为全区各街道河流整治项目解决了用地审批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松岗河、楼岗河、东方七支排洪渠、老虎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四个项目已获得可研批复,其余4个项目均已完成可研评审,近期可下达可研批复。

  同步开展治污、治涝工作

  为充分发挥河流整治效果,实现污水有效收集,松岗街道同步开展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从市政道路、微循环道路、社区巷道三个层面,构建沿河截流、管网建设、排水户接驳三个层次的污水收集系统,进行雨污混流整改,最大限度实现雨污分流。截至目前,已完成干管一期、二期、支管网一期项目建设,建成污水管网135公里;年底前开工支管网二期项目3项,投资约4.4亿元,拟建雨水、污水管道约80公里;仍处在前期阶段的支管网三期项目2项,投资约12.4亿元,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拟新建雨水、污水管道约220公里。

  在推进河流整治、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的同时,松岗街道也积极开展辖区治涝工作。2014年下半年至今,已实施市投资水务资金项目26项,区投资水务项目18项,街道投资小额修缮项目40项,总投资约2.4亿元。部分项目已在今年汛期前完工投入使用,并通过“5·11”“5·23”等几场暴雨检验,均达到设计效果。另外,投资1.2亿的燕川片区内涝整治工程,已通过初步设计专家评审,正开展施工图设计。

  松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春明表示:治水、治污、治涝工作事关民生福祉,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也是街道加快城市发展、产业升级、社会转型的重要保障。松岗街道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宝安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