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州污泥总量每天将降至900吨 彻底解决污泥难题

发布时间:2016-2-12 10:03:3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石井污水处理厂为何成功实现污泥含水率30%~40%,重量减量缩减2/3呢?笔者探营该污水处理厂看见,原来设计师采用了“机械瘦身”、“桑拿纤体”等一整套新科技,让广州走在全国的前面。

  笔者从市水务局获悉,2016年基本完成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同时新建、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也同步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当前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含水率80%)每天在2700吨左右。若全部经过厂内干化减量,全市污泥总量每天只有900吨左右,缩减2/3,全部能无害化处理。

  探营:

  污泥干化现场没臭味

  见到污水处理厂以及污泥,街坊第一感觉恐怕是臭,捂鼻而逃。确实,以往被运出厂的污泥含水率高达80%,臭气大,易于洒漏,污泥运输车经过的路上经常跑冒滴漏,臭气扰民。那么,干化处理后的污泥是否依然臭呢?笔者于1月27日走访石井污泥项目现场。

  笔者看见,石井污泥项目现场不到半个足球场大,环境整洁且无臭气,无粉尘,笔者仿佛不是来到生产车间。“车间臭味小是我们项目的特点之一,因为采用的是低温干化的独特技术,避免污泥在高温下发生裂解产生臭气,另外,整个系统是全封闭式的,除臭效果更佳”,该项目负责人介绍。

  设计师创新性地采用了“机械瘦身”、“桑拿纤体”等一整套新技术,让污泥在中低温的情况下,实现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在30%~40%之间,成了如黄豆大小的颗粒状物体,性质稳定,不吸水,臭气少。

  石井污泥项目的生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18日,该项目共处理污水处理量为44508017立方米,干基量约为6980吨,折合含水率80%的污泥为34900吨,干化减量处理后,体积减小约2/3,大大减少了污泥的后续运输和处置成本。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污泥厂内减量后的下一步就是运往国有水泥厂焚烧。得益于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呈颗粒状,运至国有水泥厂、电厂、垃圾焚烧厂等后续处置单位后无须进行再加工即可实现投料生产,节省了后续处置单位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据介绍,水泥厂的焚烧温度高达1000℃以上,污泥中的有害有机物得到充分焚毁、重金属得到稳定固化,真正实现了污泥无害化处置,从而达到无害化、资源化的目的。

  未来:

  石井项目之后,其余污水厂的污泥减量相关工程正在如期推进。2014年12月22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水务局编制的《广州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厂内污泥干化减量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了2016年前基本完成全市48座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建设,同时新建、扩建19座污水处理厂也同步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

  至2016年年底,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厂内干化减量至含水率30%~40%,然后运至有严控废物处理许可资质的水泥厂、发电厂、垃圾焚烧厂焚烧,实现稳定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笔者了解到,市水投集团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8座已建污水厂污泥厂内干化减量改造和6座新建、扩建污水厂污泥干化减量建设,与厂区同步实施。仅去年,已完成中心城区4个污水厂的污泥干化减量工程的招标,四个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的价格一共为7.8亿元。

  各区、县级市政府和相关单位将积极推进本辖区内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设施的建设和改造。这些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减量改造资金,由市、区(县级市)财政统筹安排或由各责任单位自行筹措建设。

  创新:

  广州先行终结污泥乱倒史

  石井污水处理厂污泥减量项目较好地验证了广州市新的污泥处理处置路线“污泥在厂内干化减量至含水率40%以下,运往水泥厂、发电厂、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焚烧”的正确性。“污泥围城”找到了解决的突破口。这就意味着,以前被不法商人偷排在河涌或者无法及时处置而堆积发臭的污泥,完全可以被本地发电厂和水泥厂“吃下消化”并生成无污染的建筑材料和热量。

  按照市水务局的计划,随着全市67座新旧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干化减量设施,再将干化污泥运输至水泥厂、电厂和垃圾焚烧厂直接焚烧。届时,所有污泥都可以在广州本地处理,不再产生臭气扰民的同时还能够实现资源化利用。

  水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州市区附近一家电厂的一台炉每天可以解决300~500吨的干化污泥(含水率30%~40%),广州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含水率80%)每天在2700吨左右。若经过厂内干化热稳定处理后的污泥总量全市每天只有900吨左右。

  污泥干化三大优势

  优势1:

  减少社会治污成本

  旧的污泥处理成本构成是:污泥脱水机房将污泥含水率从99.99%降低到80%产生的费用、运输费用、堆肥或者填埋处理费用。

  而石井项目处理污泥的成本构成是:污泥干化至含水率30%~40%的费用、水泥厂、电厂运输和焚烧污泥的费用。

  据介绍,石井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干化项目投资大概在3800多万元,其中工程投资约2900万元,比原有脱水机房的工程投资略高。不过,石井项目的综合成本较低:省去了原有的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机房的运营费用,减少了三分之二的运输量,且同城处置降低运输距离,减少运输成本;干化后的污泥呈颗粒状,运至国有水泥厂、电厂、垃圾焚烧厂等后续处置单位后无须进行再加工即可实现投料生产,节省了后续处置单位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根据石井试点项目数据,将污泥干化到30%~40%含水率的费用是268元/吨;加上后续运输和无害化成本,折成含水率80%的统计口径大概是320元/吨。

  业内专家指出:综合成本的下降,可在数年内收回设备成本。如果不能完全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即便费用最低,也是一种浪费。因此,评价一项技术的适用性,要看其的投入、运营,也更要看其对环境的影响、二次污染的概率、最终处置的无害彻底性以及监管的难度。环境保护是要讲良心的,环境保护没有免费的午餐,环境是无价的。

  优势2:

  部门更易监管污泥去向

  运营至今,石井项目污泥的平均减量比为67%。据介绍,干化处理后的污泥,通过国有运输队伍运至国有水泥厂、电厂、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减少了中间环节,“两点一线”,全过程无私人运输单位参与,强化了政府的监管力度,可有效防止污泥乱倾乱倒现象发生。

  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在30%~40%之间,性质稳定,不吸水,臭气少;而含水率60%~80%的污泥性质不稳定,容易腐化发臭,臭气扰民。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低,在运输和临时储存过程中不会跑冒滴漏,杜绝了臭气扰沿途居民的情况。

  干化处理后的污泥呈颗粒状,运至国有水泥厂、电厂、垃圾焚烧厂等后续处置单位后无须进行再加工即可实现投料生产,节省了后续处置单位的投资和运营成本。

  污泥在污泥厂内干化处理后进行同城无害化处置,污泥处处有迹可循,与原来的跨区域处置相比,责任分明,不存在跨区域执法处罚难等问题,使得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督落到实处。由此,厂内干化减量+厂外焚烧无害化处置,形成一个闭环,防止乱倾乱倒,可彻底解决污泥问题。

  优势3:

  政府无决策和投资风险

  广州处理污泥的技术和项目建设模式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据介绍,广州试点石井,一开始政府并没有出钱,确定候选中标人之后,由中标人垫资建设,合格了才给钱。这使得政府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无任何风险,相关风险也转嫁至中标企业身上。政府的投资资金更有保障,不会出现政府投资“烂尾”的情况。

  “有比较,就有鉴别。有变革,就有进步。有监督,就有秩序。有良心,就有责任。”石井项目负责人如是说:“我们有一个倡议,希望所有污泥处理处置的企业,承诺绝不倾倒一粒污泥,并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欢迎全社会对污泥处理行业进行监督,随时曝光违法乱倾乱倒污泥现象。”

  负责污泥处置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污泥干化减量、焚烧无害处置是大方向,下一步的工程也会按最严格的标准继续向社会招标,政府和业主单位欢迎有更多好的技术、能经得起考验的过硬工艺加入广州的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广州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