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濮阳市推进“一河一策”治理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

发布时间:2016-6-23 9:56: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6月20日,自濮阳市城区河道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会议上获悉,《濮阳市城区河道“河长制”工作方案》确定了到2017年年底,基本建成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确保河流沿线养殖废水“零排放”,基本确保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管网,确保河道整洁、水质良好。就目前城区河道环境形势来看,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非常艰巨,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实施河道净水工程。对向城区河道流域涉及的濮阳县、清丰县、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原油田辖区内主要河道倾倒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达到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等标准,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道环境显著改观。市城区河道实现雨污分流,消灭黑臭水体。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河流的自净能力。

  实施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对城区河道沿线的所有工业污染源和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污染隐患集中排查,分析研判水质监测数据;对城区河道沿线超标排放的工业企业逐家制订治理方案,限期整改;对无环评手续等非法企业,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取缔。同时,一方面,加强源头污染治理工作,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和工业布局,加强工业点源、农业面源和内源污染治理;另一方面,加强水体污染治理工作,开展定期生态补水和水生态修复建设,对沿河村居进行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实施养殖场区取缔工程。对城区河道沿线及支流5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区实施综合整治。凡综合整治后仍不达标或养殖粪污水不能综合利用的畜禽养殖场区,一律依法予以取缔,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

  实施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城区河道两侧铺设生活污水管网,确保所有生活污水全部通过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进一步推进“一河一策”治理,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对现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强化脱氮除磷设施同步提标改造,新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地表水责任目标水质要求。(河南省人民政府-濮阳市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