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扬州槐泗7个村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已完成50% 预计10月初完成投运

发布时间:2016-9-13 8:53: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农村居民家中产生的生活污水,因未纳入城市污水管网系统,而随意排放,导致污水横流。一些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河中,不仅污染河水,还会污染农业灌溉用水。近日,记者在槐泗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在7个村建了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每户居民家中的生活污水,先流入污水收集管网,再经调节池流入污水处理净化池。经净化处理后,居民家中的生活污水,可直接流入农田灌溉。

  未纳入城市管网

  生活污水直接流入臭水沟

  “我们镇区纳入了城市污水管网系统,镇里的生活污水,可直接流入污水处理厂,但是广大的农村地区并没有。”一见到记者,槐泗镇村建环保中心的崔超拿出一本小册子,里面是一张张臭水沟的图片。崔超说,这是槐泗镇过去农村的真实写照。

  “农村没有纳入城市的污水管网系统,也因为如此,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自挖了一条沟渠,家中产生的污水,用一根管子导入渠中,长此以往,臭气轰天。”崔超说,这些在臭水沟中的污水,最终会流入村边的河流,污染了农业灌溉用水。

  建污水收集系统

  每家污水经管网进净化池

  在槐泗镇凤来村,记者看到,一群工人在给管道铺上水泥。崔超说,这是他们建的污水收集系统。

  “我们向上级争取资金770万元,在运河、凤来、团结、肖胡、许巷、陈院和林桥7个村,建了这套污水处理系统。”他说,每个村有一套独立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预计在10月初就可以投入使用了。

  记者在凤来村的一条村级公路边看到,一排民房的门口,已经铺满了污水收集管。崔超告诉记者,他们对村民家门口原有的臭水沟进行了改造,在下方铺设污水收集管,上方铺上水泥,待水泥干后,建一个凹槽,收集雨水。

  污水收集管与村民家中的下水道相连,家中产生的生活污水,经下水道流入污水收集管。几户相邻人家的生活污水合并汇流后,会流入一个叫“调节池”的圆形池中。污水在调节池中会待上12小时,目的是水解、沉淀等初步处理。

  经水解、沉淀的初步处理后,调节池中的污水,会和其他村组调节池里的污水一起,流入村中的污水处理净化池。在污水处理净化池中,经最终的处理后,生活污水会达到排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整套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完工后,处理整治的面积将达0.5平方公里。该工程完工后,将使14个生产队、550多户、1650人直接受益。

  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

  污水经净化后

  可直接入农田灌溉

  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的这7个村,每个村都有一个污水处理净化池,这也是污水最终流向的目的地。7个村的居民把这一污水处理净化池,称为一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

  污水处理净化池,是怎样净化处理污水的呢?有意思的是,这个小型的“污水处理厂”,竟不是建在地面上,而是深埋在地下。

  由于“污水处理厂”还未建好,崔超给记者看了一张图片。图片显示,“污水处理厂”深埋在地下,地上只有一个类似窨井盖一样的盖板盖住。周围用栅栏围住。崔超说,整个“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面积,有五六十平方米。

  当地老百姓告诉记者,埋在地下的,是一个箱体的污水处理设备,污水由一端进,另一端出。在这个箱体里,污水会经过预氧化系统、膜生物反应系统、深度处理系统、过滤系统,进行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最终实现达标排放。

  若要进行灌溉、清洗路面等再利用,可通过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中的深度氧化处理设备,对水体中的病毒、细菌进行杀灭、失活,其他有害物质被固液分离后沉积在沉淀区内得到回收,从而达到再利用的目的。(扬州时报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