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山洞式海沧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将开建

发布时间:2016-9-30 8:36:0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为更好地节约用地,打造环境友好的标杆污水处理厂,厦门市海沧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一改传统污水处理厂的建造模式,将污水处理主体构筑物布置在山体隧洞内,为中国大陆“山洞式”污水处理厂建设开创先河。

  所谓山洞式污水处理厂,即将部分或全部污水处理厂主体处理构筑物设置在开挖或已有的隧洞内,同样可以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并不影响山体的生态功能。目前,在北欧和香港有少量的案例,在中国大陆还尚未有工程实例。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远期建设规模40×104m3/d,近期建设规模土建20×104m3/d,设备10×104m3/d。以“向山借地,山水合一,人境融合”的设计理念为切入点,建设山洞式污水处理厂。

  结合实际需求,创新环境友好设计理念

  本项目现状污水处理厂西南侧为京口岩山脚,山体较小,周边有规划地铁4号线和嵩屿电厂灰场等建设用地限制。规划用地北侧角嵩路厦蓉高速出口有旅游集散需求,西侧野生动物园搬迁存在难度。同时,原规划的污水处理厂东北侧均为已建高档住宅区,用地距离居民区仅一路之隔,很难满足周边居民对环境的高要求。

  面对挑战,SMEDI团队充分发挥综合优势,给排水、隧道、地下空间、建筑、结构、电气、自控仪表、暖通、技经等专业技术骨干群策群力,并多次组织各专业总师开展前期策划。经过充分了解、具体分析、严谨论证,最终创新提出了用地更加节约、环境更加友好的山洞式建设理念。

  充分学习论证,定制半山洞式建设方案

  由于目前国内尚无山洞式污水处理厂的案例可供参考,为了打造标杆工程,团队查阅大量国外相关文献资料,积极与有设计经验的国外咨询公司交流,从瑞典、瑞士、澳大利亚、芬兰等地的山洞式污水处理厂工程实例中吸取经验,力争设计理念和设计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在长达4年的辛勤耕耘中,团队多次造访隧道施工企业,详细了解施工实际情况,根据现场实际需求,结合国外建设案例,近十次调整总体方案,从初期的常规污水处理厂,到地下式、山洞式污水处理厂,最终采用相结合的半山洞式建设形式。方案将污水厂向京口岩方向集约化布置,部分污水处理厂设置在山体隧洞内,既达到常规污水厂的使用功能,又解决了建设用地的限制,释放用地的旅游集散功能,也避免野生动物园的搬迁,山洞外用地减少为原规划的九分之一。同时,半山洞式污水处理厂最大限度远离居民区,主要处理设备均处于山洞内,有效防止机械设备的噪声和振动对周围居民生活工作的影响。

  采用前沿技术,最大限度降低工程投资

  山洞式污水处理厂投资普遍高,隧洞建设成本超过本项目投资的50%,因此控制隧洞工程量是节约工程投资的主要控制节点。本工程采用部分构筑物位于隧洞内,部分构筑物位于隧洞外,有效地控制了隧洞范围;其次,为尽可能减少隧洞工程量,采用曲线侧壁处理构筑物,提高反应池容积;上部设置悬挂起重机,便于设备起吊和安装;检修通道两侧设置电缆桥架和通风、除臭风管,既不影响检修通道,也便于维护;预留检修车道,用于电动车检修行驶,实现对隧洞空间进行最大程度的利用。

  在目前城市迅速扩张、工程建设用地越来越紧张、人们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山洞式污水处理厂在节约工程用地、环境友好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多山城市内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水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