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泰安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时间:2019-8-30 9:27:2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我市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发展之路,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延展“生态+”效应,在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城区项目指挥部的具体组织下,全面开展雨污分流及截污治污专项行动,不断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28日上午,记者在擂鼓石大街与明堂路交叉口看到,市城市管理局承担并组织实施的泰安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正式开工,新建的污水管道将污水引走,从“源头”上不再让污水进河。

  中铁(泰安)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张尚荣说:“我们将以分片区分类型展开施工,为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功能,逐步实现“一片天对一片地”的立体消化雨水。”

  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的“血管”,是重要基础设施。由于缺乏规划,配套不全,建设滞后等原因,泰城排水管网存在诸多问题。我市将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纳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确定对北起环山路、南至泰新高速、东起博阳路、西至天平湖路,共计约11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市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指挥部谭华东说:“前期设计工作现在已经完成了,后期我们就要转入实施阶段。我们主要是解决污水直排,雨污混流,错接乱接,原来存在的这些雨污水,这些问题,管网的这些问题,实施完了以后,能够对泰城的水环境能够有一个很好的改善,水质能有很大的提高。”

  污水的最终落脚点是污水处理厂,如果处理厂消化能力不足,污水将难以得到及时处置,还会污染河道。泰城城区共有4座污水处理厂,为让来自城区的污水能全部被“消化”,第四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

  中铁(泰安)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杜晓伟说:“到现在为止,清表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开始施工的是我们围墙道路以及部分大体的开挖,明年六月份要全部完成,达到地表四类水,整个要通水,完成达标。”

  记者了解到,第四污水处理厂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万吨,出水执行一级A标准。扩容、技改后,出水水质提升至地表水类四类标准,不仅提升泰城污水处理承载力,使泰城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达32万吨/日,出水水质也将达到地表水类Ⅳ类水标准。

  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张光华说:“老厂是六万吨日处理能力六万吨,新扩建的是南边这一块是扩建日处理能力,又是六万吨,总的扩建完了是12万吨,老厂实行提标改造,基本上能达到河道的排放用水,处理好的水,达到中水回用,再排放到咱湿地公园。”

  雨污分流和污水处理厂的施工改造,将形成泰城雨污分流“一张网”,减少溢流混流污水对天然水体的影响,避免城市污水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提高泰城排水能力,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城区项目指挥部在项目工程推进中,将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安全关,同时,成立应急管理组,做好施工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好施工扬尘治理,强化河道水质检测。(澎湃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