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淮安市加速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程

发布时间:2019-9-23 9:51:4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在创建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淮安,随着该市河西片区的污水管道与3号污水提升泵站的成功驳接,标志着黑臭水体综合整治PPP项目河西片区施工任务全面完成。至此,该片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的历史正式终结,穿城而过的清安河水将重回清澈。

  淮安市大力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环境隐患治理工程、生态保护长效提升工程等“十大工程”,成功后,将有效改善水体质量,创造水清岸绿的良好环境。

  淮安市锁定“2019年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工作目标,一方面对已完成河道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存在返黑返臭、治理不完整的河道一律重新列入整治任务,会同技术指导单位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计划,确保完成整改达标;另一方面以工程项目为抓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推进剩余29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淮安市黑臭水综合整治工程就是淮安市黑臭水体治理的重要一环。该工程计划对辖区内15条河流、排沟及3个湖、池塘进行内源治理、控源截污、护砌护坡、岸带绿化、生态修复、城区污水管网完善等工程,并新建一座4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完成后将有效改善淮安区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辐射120万淮安居民。

  为推进项目建设,淮安市委、市政府组建专家技术团队,对治理工程的科学性可行性进行把关,定期对各区黑臭水体治理情况进行督导,采取“一河一策”方案进行现场评审,有效推动了项目施工。除了现场督导,政府相关部门还携手辖区村镇、社区以及首创水务、中铁上海工程局,搭建了“项目整治办”“区长协调办公会”和工作交流群等工作平台,构建了政府、市民、施工单位三方联动机制,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了强力保障。为确保年底目标实现,自项目开工以来,淮安区委区政府先后组织推进”双月会战”,今年8月底又根据施工进展情况积极推进以“攻坚战”“持久战”“歼灭战”为主要内容的大干100天竞赛活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项目投资建设方首创水务负责人表示,他们充分发挥联合体优势,在资金保障到位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征地拆迁、管线改迁等难题。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各河段采取多点开花、同步施工措施,同步展开44个工作面,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15万方河道清淤、15公里截污管道和4258米驳岸工程。

  截至目前,该工程进度已超过80%,板跳河、清安河等9条水体已经重现碧波荡漾的美丽景观,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不久将从愿景化为实景。(新华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