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南郊水厂正在紧张改造中 预计12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发布时间:2019-10-25 10:12:4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近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济南南部城区约有30万居民用水,负责这个区域供水的是南郊水厂和分水岭水厂。目前,设计日供水能力5万方的南郊水厂正在紧张改造中,设备安装率已达90%,预计12月底具备通水条件。

  “南郊水厂水源为卧虎山水库水,原处理工艺不能稳定满足出水水质要求,在此次水质提升工程完成后,在安全保障城市居民用水需求的同时,可进一步提升周边用水的水质安全性和供水的保障率。”南郊水厂生产科长陈淑华介绍,目前这个水厂大型搅拌沉淀装置已经安装完毕,过去生产5万方自来水,大约会产生3千方废水。如今,使用污泥浓缩池之后,可以将这3千方废水进行处理,上清液返回利用,有效节约了成本。

  另外,陈淑华表示,在水厂的运行过程中,存在原水水质变化、出水水质提标、设备长时间运行导致磨损老化严重等问题,以前南郊水厂内无任何污泥处理系统,难以满足环保要求,自控系统不完善无法达到自动化程度。“经过此次工艺改造后,这几个方面都能得到提升。”

  据了解,本次水质提升工程南郊水厂加入了压力式超滤膜这一环节。超滤膜工艺在原水突发情况下对出水浊度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特别是当前置滤池发现穿透的情况下,超滤膜工艺出水水质依然保持在稳定的水平,对于原水水质波动有良好的响应。“通过加压使得水从超滤膜渗透过去,可以有效去除水中的杂质,让出厂水能都达到直接饮用的标准,而且口感非常好。”陈淑华表示,除此之外,此次南郊水厂水质提升主要方面还有新建臭氧接触池及活性炭池、臭氧发生间、浓缩池、脱水机房及变配电室;更换变压器及高压控制柜,对自控系统升级,改造厂区局部管线,拆除东侧虹吸快滤池、篮球场、锅炉房及北侧地上车库,道路恢复工程,建筑面积约2734㎡。(齐鲁晚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追踪此项目建设进展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