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2-1 11:54:08 信息编号: 341038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到2023年 济南市将全面消除现有农村黑臭水体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该规划明确指出,到2023年,济南市将全面消除现有农村黑臭水体;2025年年底前,济南市规模化以上水产养殖尾水实现达标排放。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因地制宜筛选合适的污水治理设施设备、技术和模式,分类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优先对乡村振兴样板村、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黄河滩区及其外迁安置村等沿线村镇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的村庄,以解决污水收集处理为重点,梯次推进生活污水治理。

    到2023年年底,济南市基本完成黄河流域五区县(长清、平阴、莱芜、钢城、市南部山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5年,济南市89%的行政村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

    同时,济南市将探索社会化运营机制,保障新农村社区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实施分级管理,拉条挂账,逐一销号,因地制宜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和水体净化等工程,全面整治排查发现的103处黑臭水体。到2023年,济南市将全面消除现有农村黑臭水体。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市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有机肥施用。到2025年,济南市单位耕地面积化肥施用量较2020年下降6%左右,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农作物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下降10%左右。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以德惠新河流域为重点,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评估试点,积极创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县。到2023年,济南市黄河滩区农田退水不直接通过退水渠排入黄河。

    同时,济南市将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布局,对畜禽养殖场(小区)密集、治污水平较低的区域,切合实际提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等任务;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升到 90%以上。

    此外,济南市将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整治专项行动。规范工厂化水产养殖排污口设置,在水产养殖主产区推进养殖尾水治理;实施养殖尾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升级改造。2025年年底前,济南市规模化以上水产养殖尾水实现达标排放。(齐鲁壹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