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7-28 10:47:43 信息编号: 4053144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淄博创新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

    一棵棵小葱嫩绿笔直,一株株茄子长势良好,一垄垄豆角枝蔓茂盛,一畦畦韭菜翠绿欲滴,村民们正在菜园里开心地打理着,这是记者日前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岭二村的“金岭开心菜园”看到的场景。

    要不是一个个写有“高负荷渗滤池”“格栅池”“预沉淀池”的标识牌,谁能想到,菜地的下面就是正在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

    在开心菜园,记者遇到了正带队查看污水处理站运行情况的山东文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文。他告诉记者,金岭二村片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是由文远建设、运维的,可处理周边4个村1970多户约59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规模每天180吨,采用“生物+生态”的处理方法,处理后回用于农田灌溉。菜园丰富了村民的生活,中水回用还为村内每年节约了灌溉支出,实现了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目的。

    据了解,这个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1714万余元,共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约22.1千米;地下的终端污水处理站采用模块化生态渗滤技术,处理后的尾水达到了灌溉标准。记者看到,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把提取的水样在太阳下高举起来,清澈的水质与矿泉水瓶里的水不相上下。

    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去年底,淄博市采取纳管、建站、集中拉运等模式,已完成 1105 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淄博市采取银行绿色信贷融资、政企合作等多种模式进行融资,印发《淄博市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及农村黑臭水体长效常态管护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处理设施巡查管护内容、巡查管护频次和巡查管护要求,完善设施运维管理体系,大力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中国环境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