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4-3-8 11:57:02 信息编号: 5260340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绵阳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

    “以前一遇到下雨天,污水经常顺流下来,村民苦不堪言。现在,各家各户都通了污水管道,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一切都变了样。”看着昔日的臭水沟已变成清流,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盖头村村民陈兴富感叹:“我们居住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这是去年我市实施并投入使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点位之一。盖头村通过实施“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地埋式污水处理系统,敷设污水管道,将污水统一收集至污水处理站,净化后进行资源化利用。

    据擂鼓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杨再豪介绍,去年,全村分四个片区,新建4个化粪池,铺设污水管道4000米,对全村15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农村污水治理,村里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成果。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是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去年,我市共计实施“千村示范工程”行政村46个,涉及8个县(市、区),46个行政村,并全面完成目标任务,解决了部分区域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科学合理布局项目区域,因地制宜选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结合的工艺模式,分区分类施策。在设施运维管理上也积极探索,其中,江油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将农家乐产生的生活污水一体纳入污水处理设施,后期运维由农家乐负责。

    今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已纳入2024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并将优先在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选择一批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示范行动。

    千村示范,美丽家园。今年全市预计完成6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实现82%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绵阳市人民政府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