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16 11:56:42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2.18

  公开(公告)日2016.07.27

  IPC分类号C02F9/1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降罐,设置有水洗水入口和污水出口;污水汽提塔,设置有污水入口和蒸汽出口,且污水入口与沉降罐上的污水出口相连通;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设置有蒸汽入口和冷凝液出口,且蒸汽入口与蒸汽出口相连通;污水汽提塔回流罐,设置有冷凝液入口和回流液出口,且冷凝液入口与冷凝液出口相连通;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氧化物精馏塔,设置有第一回流液入口和氧化物气相出口,且第一回流液入口与回流液出口相连通。利用上述污水处理装置能够降低污水中氧化物的含量,从而有效抑制污水COD排放超标,提高甲醇制烯烃工艺的环保性。

  摘要附图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所述污水处理装置包括:

  沉降罐(100),设置有水洗水入口(101)和污水出口(102);

  污水汽提塔(200),设置有污水入口(201)和蒸汽出口(202),且所述污水入口(201)与所述沉降罐(100)上的所述污水出口(102)相连通;

  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300),设置有蒸汽入口(301)和冷凝液出口(302),且所述蒸汽入口(301)与所述蒸汽出口(202)相连通;

  污水汽提塔回流罐(400),设置有冷凝液入口(401)和回流液出口(402),且所述冷凝液入口(401)与所述冷凝液出口(302)相连通;

  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氧化物精馏塔(500),设置有第一回流液入口(501)和氧化物气相出口(502),且所述第一回流液入口(501)与所述回流液出口(402)相连通。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氧化物回流罐(600),设置有氧化物气相入口(601)和第一氧化物出口(602),且所述氧化物气相入口(601)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的所述氧化物气相出口(502)相连通。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还设置有第二回流液入口(503),所述氧化物回流罐(600)上还设置有第二氧化物出口(603),所述第二氧化物出口(603)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的所述第二回流液入口(503)相连通。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的所述氧化物气相出口(502)与所述氧化物回流罐(600)上的所述氧化物气相入口(601)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氧化物冷凝器(110);

  所述氧化物回流罐(600)上的所述第二氧化物出口(603)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的所述第二回流液入口(503)之间所在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氧化物回流泵(120)。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还设置有第一液相出口(504),所述第一液相出口(504)与所述沉降罐(100)上的所述水洗水入口(101)相连通。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汽提塔(200)上还设置有污水回流入口(203),所述污水回流入口(203)与所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400)上的所述回流液出口(402)相连通。

  7.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还设置有塔底再沸器(140),所述塔底再沸器(140)上设置有再沸器入口(140a)和再沸器出口(140b);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还设置有第二液体出口(505)和蒸汽入口(506),且所述第二液体出口(505)与所述再沸器入口(140a)相连通,所述再沸器出口(140b)与所述蒸汽入口(506)相连通。

  8.根据权利要求5至7中任一项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400)上的所述回流液出口(402)与所述氧化物精馏塔(500)上的所述第一回流液入口(501)所在的流路上设置有浓缩水罐(700),所述浓缩水罐(700)上设置有浓缩水罐入口(701)和浓缩水罐出口(702),且所述浓缩水罐入口(701)与所述回流液出口(402)相连通,所述浓缩水罐出口(702)与所述第一回流液入口(501)相连通。

  9.根据权利要求8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400)上还设置有第一不凝气出口(403),所述浓缩水罐(700)上还设置有第二不凝气出口(703),所述氧化物回流罐(600)上还设置有第三不凝气出口(604),所述第一不凝气出口(403)、所述第二不凝气出口(703)以及所述第三不凝气出口(604)分别与甲醇制烯烃装置的甲醇进料口相连通。

  10.根据权利要求9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汽提塔(200)上还设置有液体出口(204),所述液体出口(204)与热量回收系统相连通。

  11.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300)与所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400)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空气冷却器(150)。

  12.根据权利要求11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水罐出口(702)与所述第一回流液入口(501)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浓缩水泵(160)。

  13.根据权利要求12所述的污水处理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浓缩水泵(160)与所述第一回流液入口(501)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浓缩水分流管道,所述浓缩水分流管道与所述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回炼装置相连通。

  说明书

  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甲醇制烯烃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

  背景技术

  甲醇制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Methanol-to-Olefin,简称MTO)成功替代了石脑油为原料制烯烃的工艺路线,开辟了由煤炭生产基础有机化工原料的新工艺路线。MTO技术成功工业化具有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对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MTO的应用也存在许多问题,如反应器会发生副反应或者微量甲醇未反应,所以产物中会含有少量的甲醇、乙醇、丁醛、丁酮、异丙醇和丙酮等氧化物。上述氧化物中的少部分随着产品气进入到后分离系统,在后系统通过水洗除去,同时大部分氧化物随着工艺流程经过急冷塔和水洗塔洗涤,并在急冷水、水洗水、净化水中不断累积,使污水汽提塔底外排净化水的COD增加。上述原因会严重影响MTO工艺后续过程中的污水处理系统,严重时会造成环境污染。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主要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以解决现有MTO生产工艺中存在的烯烃产品中存在的氧化物容易累积而加重污水处理负担的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一个方面提供了一种用于甲醇制烯烃工艺的污水处理装置,污水处理装置包括:沉降罐,设置有水洗水入口和污水出口;污水汽提塔,设置有污水入口和蒸汽出口,且污水入口与沉降罐上的污水出口相连通;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设置有蒸汽入口和冷凝液出口,且蒸汽入口与蒸汽出口相连通;污水汽提塔回流罐,设置有冷凝液入口和回流液出口,且冷凝液入口与冷凝液出口相连通;污水处理装置还包括氧化物精馏塔,设置有第一回流液入口和氧化物气相出口,且第一回流液入口与回流液出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还包括氧化物回流罐,设置有氧化物气相入口和第一氧化物出口,且氧化物气相入口与氧化物精馏塔上的氧化物气相出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氧化物精馏塔上还设置有第二回流液入口,氧化物回流罐上还设置有第二氧化物出口,第二氧化物出口与氧化物精馏塔上的第二回流液入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氧化物精馏塔上的氧化物气相出口与氧化物回流罐上的氧化物气相入口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氧化物冷凝器;氧化物回流罐上的第二氧化物出口与氧化物精馏塔上的第二回流液入口之间所在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氧化物回流泵。

  进一步地,氧化物精馏塔上还设置有第一液相出口,第一液相出口与沉降罐上的水洗水入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汽提塔上还设置有污水回流入口,污水回流入口与污水汽提塔回流罐上的回流液出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还设置有塔底再沸器,塔底再沸器上设置有再沸器入口和再沸器出口;氧化物精馏塔上还设置有第二液体出口和蒸汽入口,且第二液体出口与再沸器入口相连通,再沸器出口与蒸汽入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上的回流液出口与氧化物精馏塔上的第一回流液入口所在的流路上设置有浓缩水罐,浓缩水罐上设置有浓缩水罐入口和浓缩水罐出口,且浓缩水罐入口与回流液出口相连通,浓缩水罐出口与第一回流液入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汽提塔回流罐上还设置有第一不凝气出口,浓缩水罐上还设置有第二不凝气出口,氧化物回流罐上还设置有第三不凝气出口,第一不凝气出口、第二不凝气出口以及第三不凝气出口分别与甲醇制烯烃装置的甲醇进料口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汽提塔上还设置有液体出口,液体出口与热量回收系统相连通。

  进一步地,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与污水汽提塔回流罐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空气冷却器。

  进一步地,浓缩水罐出口与第一回流液入口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浓缩水泵。

  进一步地,浓缩水泵与第一回流液入口之间的流路上还设置有浓缩水分流管道,浓缩水分流管道与甲醇制烯烃装置的回炼装置相连通。

  应用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甲醇制烯烃工艺中排出的水洗水进入沉降罐,经沉降除去固体颗粒物杂质后得到含有氧化物的污水。上述污水进入污水汽提塔,经过气体将污水中的氧化物进行提取,得到蒸汽。然后上述蒸汽经污水汽提塔顶冷却装置冷却后,进入污水汽提塔回流罐中。本实施例中通过设置氧化物精馏塔将从甲醇制烯烃工艺中排出的污水中的氧化物分离出来,这有利于降低污水中氧化物的含量,从而有效抑制污水COD排放超标,提高甲醇制烯烃工艺的环保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