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6-28 14:12: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4.10.15

  公开(公告)日2015.02.04

  IPC分类号C02F9/14

  摘要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所述系统包括混凝反应池(1)、沉淀池(2)、臭氧接触池(3)、中间水池(4)、生物活性炭滤池(5);其中所述混凝反应池(1)的出水口依次与沉淀池(2)、臭氧接触池(3)、中间水池(4)、生物活性炭滤池(5)连接。本实用新型的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操作简单、处理成本低,经过本实用新型的深度处理系统处理后,生化出水COD由60mg/L降至30mg/L,达到地表水五类排放标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系统包括 混凝反应池(1)、沉淀池(2)、臭氧接触池(3)、中间水池(4)、生物活性炭滤 池(5);其中所述混凝反应池(1)的出水口依次与沉淀池(2)、臭氧接触池(3)、 中间水池(4)、生物活性炭滤池(5)连接;所述混凝反应池(1)由池A和池B 组成,由底部孔口相连,池A和池B分别配置快速搅拌机和慢速搅拌机, 其转速分别为100~300转/分钟、40~60转/分钟;所述沉淀池(2)出水自 流至臭氧接触池(3);所述臭氧接触池(3)出水自流至中间池(4);所述中间 水池(4)出水由水泵提升至生物活性炭滤池(5)。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池(1)进水口设置在 池A底部,出水口设置在池B上部,与所述沉淀池(2)通过管道相连。

  3.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2)进水口设置 在池底部,出水口设置在池体上部,与所述臭氧接触池(3)通过管道相连。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接触池(3)的进水口 与水口均设置在池体上部,分别位于池体两侧,与所述中间水池(4)通过管 道相连。

  5.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水池(4)的进水口与 出水口分别设置在池体上部与下部。

  6.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活性炭滤池(5)的入 水口设置在池体上部,出水口设置在池体上部。

  7.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水池(4)的出水口与 所述生物活性炭滤池(5)的入水口之间连接有一水泵。

  说明书

  一种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废水处理领域,尤其涉及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 处理系统。

  背景技术

  石化废水成分复杂,通常含有苯环类、杂环类、多环类等多种难降解 有机物,具有污染物浓度高、毒性强、水质水量波动大等特点,是一种处 理难度较大的工业废水。国内石化厂大多采用生化法处理石化废水。近年 来,随着原油加工深度不断加大和国家对污水排放要求不断提高,原有生 化工艺很难满足要求,很多石化厂生化出水无法达标排放,需进行提标改 造。

  发明内容

  为了提高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水质,本实用新型的研究人员通过大量深 入研究工作,研究出了一种新的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为石化 厂生化出水提标改造提供了一种新方案。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系统。

  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石化废水生化出水处理系统,所述系统包括混 凝反应池、沉淀池、臭氧接触池、中间水池、生物活性炭滤池;其中所述 混凝反应池的出水口依次与沉淀池、臭氧接触池、中间水池、生物活性炭 滤池连接;所述混凝反应池由池A和池B组成,池A与池B共壁,在共 壁底部开口相连,池A和池B分别配置快速搅拌机和慢速搅拌机,其转速 分别为100~300转/分钟、40~60转/分钟;所述沉淀池出水自流至臭氧接 触池;所述臭氧接触池出水自流至中间池;所述中间水池出水由水泵提升 至生物活性炭滤池。

  在一个优选例中,其特征在于,所述混凝池进水口设置在池A底部, 出水口设置在池B上部,池B与所述沉淀池通过管道相连。

  在另一个优选例中,其特征在于,所述沉淀池进水口设置在池底部, 出水口设置在池体上部,所述沉淀池与所述臭氧接触池通过管道相连。

  在另一个优选例中,其特征在于,所述臭氧接触池的进水口与水口均 设置在池体上部,分别位于池体两侧,所述臭氧接触池与所述中间水池通 过管道相连。

  在另一个优选例中,其特征在于,所述中间水池的进水口与出水口分 别设置在池体上部与下部。

  在另一个优选例中,其特征在于,所述生物活性炭滤池的入水口设置 在池体上部,出水口设置在池体上部。

  在另一个优选例中,所述中间水池的出水口与生物活性炭滤池的入水 口之间连接有一水泵。

  通过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石化废水生化出水深度处理的系统处理石化 废水生化出水具有如下优点:

  (1)石化废水生化出水COD可由60mg/L降至30mg/L,达地表水五类 排放标准;

  (2)运行成本低,操作简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