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技术

发布时间:2018-9-10 16:41:2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6.23

  公开(公告)日2011.12.21

  IPC分类号F25B30/06; F24H4/02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包括一个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通过一个循环水箱(3)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的板式换热器(2)、与所述板式换热器(2)相连的第一次热量转移系统、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的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以及与所述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相连的热水输出系统,所述的板式换热器(2)还通过一个热交换循环泵(4)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因此,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噪声较小且完全实用;充分回收废水中的热量,大大节约能源的消耗,无废烟废气的排放,保护环境。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一个水源 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通过一个循环水箱(3)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 (1)相连的板式换热器(2)、与所述板式换热器(2)相连的第一次热量转移 系统、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的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以及与所 述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相连的热水输出系统,所述的板式换热器(2)还通过一 个热交换循环泵(4)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其特征在 于,所述的第一次热量转移系统包括一个废水储水池(7)、与废水储水池(6) 相连的排水泵(15)、通过废水补水管路(14)与废水储水池(6)相连的初级 过滤器(13)、一端通过一个次级过滤器(5)与上述板式换热器(2)相连而另 一端与所述废水储水池(7)相连的废水循环泵(6)以及一端与板式换热器(2) 相连而另一端与所述废水储水池(7)相连的第一热量转移管路(17),所述的 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包括一个热水循环泵(9)以及一个通过热水循环泵(9) 与上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相连的热水加热水箱(8),所述的热水加热 水箱(8)还通过第二热量转移管路(18)与上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1) 相连。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其特征在 于,所述的热水输出系统包括一个热水初级供水泵(10)以及通过热水初级供 水泵(10)与上述热水加热水箱(8)相连的热水储水箱(11),该热水输出系 统还包括一个一端与所述热水储水箱(11)相连,而另一端与热水输出管(19) 相连的热水供水泵(12)。

  说明书

  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回收装置,尤其是涉及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 收装置。

  背景技术

  在当今一个以节能、减排、低碳为发展的社会,能源问题始终是国家的首 要问题。在很多使用大量热水的场合,传统的提供热水的方案,主要由热水锅 炉完成。一般的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煤锅炉,在使用时不但对环境造成污染, 而且也对常规能源造成极大的浪费。使用太阳能虽然节约能源,且无任何废烟 废气的排放,但用太阳能产热水时受到天气、区域的限制,产生热水也严重受 到限制。若采用电锅炉又极大浪费电能。另外,使用完热水后尚有余温的热水 直接排到城市污水管道中后,造成了微生物的加速增长繁殖,对环境也是一种 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主要是解决现有技术所存在的燃油锅炉、燃气锅炉、煤锅炉,在使 用时不但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也对常规能源造成极大的浪费等的技术问题; 提供了一种充分回收废水中的热量,大大节约能源的消耗,无废烟废气的排放, 保护环境的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

  本发明的上述技术问题主要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得以解决的:

  一种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包括一个水 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通过一个循环水箱与所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相连的 板式换热器、与所述板式换热器相连的第一次热量转移系统、与所述水源热泵 高温热水机组相连的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以及与所述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相连 的热水输出系统,所述的板式换热器还通过一个热交换循环泵与所述水源热泵 高温热水机组相连。

  在上述的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所述的第一次热量转移系 统包括一个废水储水池、与废水储水池相连的排水泵、通过废水补水管路与废 水储水池相连的初级过滤器、一端通过次级过滤器与上述板式换热器相连而另 一端与所述废水储水池相连的废水循环泵以及一端与板式换热器相连而另一端 与所述废水储水池相连的第一转移管路,所述的第二次热量转移系统包括一个 热水循环泵以及一个通过热水循环泵与上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相连的热水 加热水箱,所述的热水加热水箱还通过第二转移管路与上述水源热泵高温热水 机组相连。

  在上述的废水源热泵高温热水机组热回收装置,所述的热水输出系统包括 一个热水初级供水泵以及通过热水初级供水泵与上述热水加热水箱相连的热水 储水箱,该热水输出系统还包括一个一端与所述热水储水箱相连,而另一端与 热水输出管相连的热水供水泵。

  因此,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1.设计合理,结构简单,噪声较小且完全 实用;2.充分回收废水中的热量,大大节约能源的消耗,无废烟废气的排放, 保护环境。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