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

发布时间:2022-5-5 8:10:3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5.12

公开(公告)日2021.07.16

IPC分类号E03F11/00; E03F5/10; E04B1/66

摘要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包括污水调节池本体,污水调节池本体内设置有若干隔板将污水调节池本体分隔成若干个处理单元,污水调节池本体侧壁包括内侧壁和外侧壁,内侧壁和外侧壁之间形成缓冲腔,缓冲腔内设置有防渗阻隔装置;具有较好的防渗阻隔性能,防止污水渗透。

1649398623.jpg

权利要求书

1.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包括污水调节池本体(1),污水调节池本体(1)内设置有若干隔板(2)将污水调节池本体(1)分隔成若干个处理单元,其特征在于:污水调节池本体(1)侧壁包括内侧壁(3)和外侧壁(4),内侧壁(3)和外侧壁(4)之间形成缓冲腔,缓冲腔内设置有防渗阻隔装置(5)。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其特征在于:防渗阻隔装置(5)包括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并列设置,并且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之间形成阻隔空腔(6),阻隔空腔(6)底部设置有流量传感器(7),流量传感器(7)与外部的控制器连接,控制器与报警器连接。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其特征在于: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均包括第一阻隔层(8)、第二阻隔层(9)和第三阻隔层(10),第一阻隔层(8)为土工膜层,第二阻隔层(9)为土与膨润土混合层,第三阻隔层(10)为水泥与膨润土混合层。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其特征在于:第一阻隔层(8)、第二阻隔层(9)和第三阻隔层(10)的厚度一致,土与膨润土混合层,水泥与膨润土混合层均为浇筑而成。

5.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其特征在于:第二阻隔单元内壁上设置有防水卷材层(11),防水卷材层(11)包括一体成型的阻隔膜层、聚乙烯层和无纺布层,并且防水卷材层的厚度为2-3mm。

6.根据权利要求1-5任意一条权利要求所述的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的安装方法:

S1、修剪污水调节池本体(1),并且在污水调节池本体(1)侧壁上开设缓冲腔;

S2、将缓冲腔分隔成两个空间,在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内分别浇筑入第二阻隔层(9)和第三阻隔层(10),然后分别在第二阻隔层(9)的内壁上贴合设置土工膜层;

S3、在第二阻隔单元内壁上贴合设置防水卷材层;

S4、在阻隔空腔(6)内底部等距离安装有流量传感器(7),并且流量传感(7)器与外部控制器电连接,外部控制器与报警器电连接。

说明书

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污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

背景技术

随着工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及生态环境的恶化,现在的水资源污染严重,已成为我国水资源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而水体富营养化则是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因素。据统计,我国主要湖泊处于因氮、磷等成分(主要以氨氮、硝态氮、亚硝态氮、有机氮、正磷酸盐、有机磷等形态存在)污染而导致富营养化的占统计湖泊的56%。为减小水资源的污染,现兴建了大量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内使用到污水调节处理池,但是现有的污水处理调节池一般都是混凝土浇筑而成,其防渗透性能较差,容易造成污水的渗透,造成二次污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具有较好的防渗阻隔性能,防止污水渗透。

为解决上述的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以下技术方案:

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包括污水调节池本体,污水调节池本体内设置有若干隔板将污水调节池本体分隔成若干个处理单元,污水调节池本体侧壁包括内侧壁和外侧壁,内侧壁和外侧壁之间形成缓冲腔,缓冲腔内设置有防渗阻隔装置。

进一步,防渗阻隔装置包括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并列设置,并且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之间形成阻隔空腔,阻隔空腔底部设置有流量传感器,流量传感器与外部的控制器连接,控制器与报警器连接。

进一步,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均包括第一阻隔层、第二阻隔层和第三阻隔层,第一阻隔层为土工膜层,第二阻隔层为土与膨润土混合层,第三阻隔层为水泥与膨润土混合层。

进一步,第一阻隔层、第二阻隔层和第三阻隔层的厚度一致,土与膨润土混合层,水泥与膨润土混合层均为浇筑而成。

进一步,第二阻隔单元内壁上设置有防水卷材层,防水卷材层包括一体成型的阻隔膜层、聚乙烯层和无纺布层,并且防水卷材层的厚度为2-3mm。

污水调节处理池防渗阻隔系统的安装方法:

S1、修剪污水调节池本体,并且在污水调节池本体侧壁上开设缓冲腔;

S2、将缓冲腔分隔成两个空间,在第一空间和第二空间内分别浇筑入第二阻隔层和第三阻隔层,然后分别在第二阻隔层的内壁上贴合设置土工膜层;

S3、在第二阻隔单元内壁上贴合设置防水卷材层;

S4、在阻隔空腔内底部等距离安装有流量传感器,并且流量传感器与外部控制器电连接,外部控制器与报警器电连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至少具有以下有益效果之一:

1.本发明将污水调节池本体侧壁设置内侧壁和外侧壁,并且在内侧壁和外侧壁之间设置有防渗阻隔装置,具有较好的防渗阻隔效果,防止污水渗透。

2.阻隔装置设置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双重阻隔,能够增强阻隔效果。

3.第一阻隔单元和第二阻隔单元均包括第一阻隔层、第二阻隔层和第三阻隔层,并且使用不同的材质作为阻隔材料,具有较好的阻隔效果。

4.设置有防水卷材,能够增强防水性能,即使在第一阻隔单元漏水情况下,也具有较好的防水性能,不至于污水渗透过污水调节池本体的外侧壁进而造成二次污染。

(发明人:王万海;王万田;沈洪亿)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