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新化工废水处理池

发布时间:2023-1-15 9:18: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21.09.22

公开日期2021.10.29

IPC分类B01F13/02;C02F1/52;B01F7/24;C02F7/00

摘要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公开了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的内壁转动安装有搅拌架,搅拌架内部开设有传动腔,传动腔内安装有传动组件,搅拌架的下表面固定安装有曝气组件。本发明通过传动轴进行转动时,传动轴带动直齿轮二进行转动,进而使直齿轮二通过链条驱动直齿轮一进行转动,从而带动了空心轴进行转动,使螺旋叶片在空心轴的作用下进行旋转,从而通过螺旋叶片的旋转在污水中形成向上的推力,使污水中位于传动轴附近的颗粒物质或者絮凝体向上移动,有效地降低了絮凝体等物质对空心轴内的曝气头进行堵塞的概率,同时螺旋叶片的旋转,在污水中形成旋转波动,加速了絮凝剂与污水中颗粒物质的融合。

1.jpg

权利要求

1.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包括处理池(1),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的内壁转动安装有搅拌架(2),所述搅拌架(2)内部开设有传动腔,所述传动腔内安装有传动组件,所述搅拌架(2)的下表面固定安装有曝气组件,所述搅拌架(2)的下表面中部安装有喷洒组件,所述喷洒组件用于喷洒絮凝剂,所述搅拌架(2)用于加速絮凝剂与污水的融合,所述曝气组件用于为污水提供氧量并减缓絮凝剂的沉淀;

所述曝气组件包括曝气座(3),所述曝气座(3)上安装有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所述防堵塞组件用于形成向上的推力,所述间歇式曝气组件用于对曝气头(4)进行间歇式开启,所述传动组件用于驱动所述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运动;

所述喷洒组件包括喷洒板,所述喷洒板固定安装在所述搅拌架(2)的下表面中部,所述喷洒板的下表面固定安装有喷头。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搅拌架包括安装板(5)和L形传动箱(6),所述L形传动箱(6)的内部开设有所述传动腔,所述安装板(5)的上表面两侧中部均固定安装有驱动电机(7),所述驱动电机(7)的旋转轴贯穿所述安装板(5)和所述L形传动箱(6)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所述传动组件。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传动组件包括斜齿轮一(8),所述斜齿轮一(8)与所述驱动电机(7)的旋转轴固定连接,所述斜齿轮一(8)啮合有斜齿轮二(9),所述斜齿轮二(9)固定连接有齿轮轴(10),所述齿轮轴(10)的转动连接在轴架(11)上,所述轴架(11)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内壁上,所述齿轮轴(10)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斜齿轮三(12),所述斜齿轮三(12)啮合有斜齿轮四(13),所述斜齿轮四(13)固定连接有传动轴(14),所述传动轴(14)通过限位板(15)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内;

所述传动轴(14)贯穿并转动连接有若干所述限位板(15),所述限位板(15)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的内壁上;

所述传动轴(14)的一端贯穿所述传动腔的底部和所述曝气座(3)连接有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防堵塞组件包括若干个空心轴(16),所述空心轴(16)贯穿并转动连接在所述曝气座(3)的上表面两侧,所述空心轴(16)的顶端固定安装有螺旋叶片(36),下部固定安装有直齿轮一(17),所述传动轴(14)的下端固定安装有直齿轮二(18),所述直齿轮二(18)与所述直齿轮一(17)通过链条(19)相互啮合。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曝气座(3)的内部通过分隔板(20)分隔成驱动区(21)和曝气区(22),所述曝气区(22)的底部转动连接有气管,所述气管贯穿所述处理池(1)连接有供气装置,所述直齿轮二(18)、直齿轮一(17)和链条(19)均位于所述驱动区(21)内,所述空心轴(16)的一端贯穿所述分隔板(20)延伸至所述曝气区(2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间歇式曝气组件包括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轴(14)下表面的驱动轴(26),所述驱动轴(26)的一端贯穿并固定安装有上凸块(23),所述上凸块(23)相切合有下凸块(24),所述下凸块(24)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连接轴(25),所述连接轴(25)贯穿所述分隔板(20)固定安装有挤压板(27),所述挤压板(27)与所述曝气区(22)的内壁相贴合,所述下凸块(24)的下表面中部且与所述连接轴(25)同轴心固定安装有弹簧(28),所述弹簧(28)的一端固定安装在所述分隔板(20)的上表面;

所述空心轴(16)内固定安装有所述曝气头(4),所述挤压板(27)的上表面对应所述曝气头(4)固定安装有若干顶针(29),所述顶针(29)与所述曝气头(4)的气孔直径相等。

7.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板(5)的上表面两侧开设有L形限位架(30),所述L形限位架(30)卡接有限位环(31),所述限位环(31)固定安装在所述处理池(1)的内壁上。

8.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处理池(1)的上表面开设有十字架(32),所述十字架(32)上安装有防护栏(33),所述十字架(32)的上表面中部固定安装有搅拌电机(34),所述搅拌电机(34)的旋转轴贯穿所述十字架(32)固定连接所述安装板(5)。

9.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其特征在于:所述安装板(5)的下表面两端固定安装有扇形刮板(35),所述扇形刮板(35)的一侧与所述L形传动箱(6)相贴,所述扇形刮板(35)的另一侧与所述处理池(1)的内壁贴合。

说明书

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废水处理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

背景技术

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水体污染中,工业引起的水体污染最严重。如工业废水,它含污染物多,成分复杂,不仅在水中不易净化,而且处理也比较困难。工业废水,是工业污染引起水体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占工业排出的污染物的大部分。工业废水所含的污染物因工厂种类不同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类工厂,生产过程不同,其所含污染物的质和量也不一样。工业除了排出的废水直接注入水体引起污染外,固体废物和废气也会污染水体。

中国专利CN201310644732.X,公开了一曝气污水处理池,包括污水处理池和曝气机,所述的曝气机由抽水电机、吸气管、混合室和曝气头组成;所述污水处理池中设置有立柱,所述立柱内设置有抽水管道和若干曝气管道;所述若干曝气管道设置在抽水管道的四周;所述抽水管道下端设置有多向吸头;所述曝气头连接在曝气管道的底端;所述抽水管道底端的多向吸头位于曝气头的下方;所述吸气管的管口处安装有加热装置;所述曝气头为一端封闭的长筒型曝气头,所述曝气头的侧壁上还有若干曝气孔。

上述方案中,曝气头在使用后,当絮凝剂与污水中的物质融合形成絮凝体后会发生自然沉淀,絮凝体对曝气头上的气孔产生堵塞,影响曝气头曝气时的气体的喷射。

针对相关技术中的问题,目前尚未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发明内容

(一)解决的技术问题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具备间歇式曝气、絮凝剂充分混合等优点,解决了絮凝剂与污水中的物质融合形成絮凝体后会发生自然沉淀,絮凝体对曝气头上的气孔产生堵塞,影响曝气头曝气时的气体的喷射的问题。

(二)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絮凝剂与污水中的物质融合形成絮凝体后会发生自然沉淀,絮凝体对曝气头上的气孔产生堵塞,影响曝气头曝气时的气体的喷射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包括处理池,所述处理池的内壁转动安装有搅拌架,所述搅拌架内部开设有传动腔,所述传动腔内安装有传动组件,所述搅拌架的下表面固定安装有曝气组件,所述搅拌架的下表面中部安装有喷洒组件,所述喷洒组件用于喷洒絮凝剂,所述搅拌架用于加速絮凝剂与污水的融合,所述曝气组件用于为污水提供氧量并减缓絮凝剂的沉淀;

所述曝气组件包括曝气座,所述曝气座上安装有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所述防堵塞组件用于形成向上的推力,所述间歇式曝气组件用于对曝气头进行间歇式开启,所述传动组件用于驱动所述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运动;

所述喷洒组件包括喷洒板,所述喷洒板固定安装在所述搅拌架的下表面中部,所述喷洒板的下表面固定安装有喷头。

优选地,所述搅拌架包括安装板和L形传动箱,所述L形传动箱的内部开设有所述传动腔,所述安装板的上表面两侧中部均固定安装有驱动电机,所述驱动电机的旋转轴贯穿所述安装板和所述L形传动箱的上表面固定安装有所述传动组件。

优选地,所述传动组件包括斜齿轮一,所述斜齿轮一与所述驱动电机的旋转轴固定连接,所述斜齿轮一啮合有斜齿轮二,所述斜齿轮二固定连接有齿轮轴,所述齿轮轴的转动连接在轴架上,所述轴架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内壁上,所述齿轮轴的一端固定连接有斜齿轮三,所述斜齿轮三啮合有斜齿轮四,所述斜齿轮四固定连接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通过限位板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内;

所述传动轴贯穿并转动连接有若干所述限位板,所述限位板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腔的内壁上;

所述传动轴的一端贯穿所述传动腔的底部和所述曝气座连接有防堵塞组件和间歇式曝气组件。

优选地,所述防堵塞组件包括若干个空心轴,所述空心轴贯穿并转动连接在所述曝气座的上表面两侧,所述空心轴的顶端固定安装有螺旋叶片,下部固定安装有直齿轮一,所述传动轴的下端固定安装有直齿轮二,所述直齿轮二与所述直齿轮一通过链条相互啮合。

优选地,所述曝气座的内部通过分隔板分隔成驱动区和曝气区,所述曝气区的底部转动连接有气管,所述气管贯穿所述处理池连接有供气装置,所述直齿轮二、直齿轮一和链条均位于所述驱动区内,所述空心轴的一端贯穿所述分隔板延伸至所述曝气区。

优选地,所述间歇式曝气组件包括固定安装在所述传动轴下表面的驱动轴,所述驱动轴的一端贯穿并固定安装有上凸块,所述上凸块相切合有下凸块,所述下凸块的下表面固定连接有连接轴,所述连接轴贯穿所述分隔板固定安装有挤压板,所述挤压板与所述曝气区的内壁相贴合,所述下凸块的下表面中部且与所述连接轴同轴心固定安装有弹簧,所述弹簧的一端固定安装在所述分隔板的上表面;

所述空心轴内固定安装有所述曝气头,所述挤压板的上表面对应所述曝气头固定安装有若干顶针,所述顶针与所述曝气头的气孔直径相等。

优选地,所述安装板的上表面两侧开设有L形限位架,所述L形限位架卡接有限位环,所述限位环固定安装在所述处理池的内壁上。

优选地,所述处理池的上表面开设有十字架,所述十字架上安装有防护栏,所述十字架的上表面中部固定安装有搅拌电机,所述搅拌电机的旋转轴贯穿所述十字架固定连接所述安装板。

优选地,所述安装板的下表面两端固定安装有扇形刮板,所述扇形刮板的一侧与所述L形传动箱相贴,所述扇形刮板的另一侧与所述处理池的内壁贴合。

(三)有益效果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化工废水处理池,具备以下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传动轴进行转动时,传动轴带动直齿轮二进行转动,进而使直齿轮二通过链条驱动直齿轮一进行转动,从而带动了空心轴进行转动,使螺旋叶片在空心轴的作用下进行旋转,从而通过螺旋叶片的旋转在污水中形成向上的推力,使污水中位于传动轴附近的颗粒物质或者絮凝体向上移动,有效地降低了絮凝体等物质对空心轴内的曝气头进行堵塞的概率,同时螺旋叶片的旋转,在污水中形成旋转波动,加速了絮凝剂与污水中颗粒物质的融合。

2、本发明通过上凸块下表面的凸块与下凸块上表面的凸块重复循环着相互挤压和分离,从而实现了顶针对曝气头的气孔的间歇式开启,实现了曝气头的间歇式曝气,有效地提高了气体与污水的结合程度,同时通过顶针实现间歇式曝气实现了对曝气头上的气孔进行多次通孔,有效地避免了曝气头的气孔被絮凝体堵塞。

3、本发明通过搅拌电机在限位环和L形限位架的作用下驱动安装板、L形传动箱、曝气座所构成的搅拌架进行转动,对污水进行搅拌,加速了絮凝剂与污水的融合。

4、本发明通过螺旋叶片在空心轴的作用下进行旋转,形成向上推力,降低了絮凝剂下潜的速度,从而增大了絮凝剂与污水中悬浮颗粒的接触时间,提高了絮凝沉淀的效率。

(发明人:张俊鹏)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