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4-4-18 10:15: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公布日:2023.04.28

申请日:2023.01.17

分类号:C02F9/00(2023.01)I;C02F11/121(2019.01)I;C02F11/02(2006.01)I;C02F3/28(2023.01)I;C02F1/72(2023.01)I;C02F1/52(2023.01)I;C02F3/30(2023.01)I;C02F101/

30(2006.01)N;C02F103/20(2006.01)N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流程:预处理流程,通过对养猪场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以及固液分离酸化,实现对废水的初步处理,使得废水中的固体废弃物排出以及不溶性有机水解,深度生化处理流程,通过生化池和沉淀池对废水的处理,使得CODBOD可以得到有效的降解,同时通过填料对CODNH3-NTPSS进行进一步的降解处理。该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采用厌氧处理,由于养殖污水有机物(COD)浓度极高,针对高浓度COD污水,经厌氧处理后,沼气处理单元可以实现80-90%的有机物(COD)降解,大大降低后续处理系统的有机负荷,具有既能有效降解有机物,又能产生沼气获得收益的优势。

1.jpg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流程:预处理流程,通过对养猪场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以及固液分离酸化,实现对废水的初步处理,使得废水中的固体废弃物排出以及不溶性有机水解;深度生化处理流程,通过生化池和沉淀池对废水的处理,使得CODBOD可以得到有效的降解,同时通过填料对CODNH3-NTPSS进行进一步的降解处理。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预处理流程,包括如下步骤:S1、养猪场废水通过格栅后进入沉砂集水池,利用格栅取出大块的漂浮物以及结块的粪便;S2、污水经过固液分离机筛网过滤,过滤后的污泥及格栅过滤的废料经机械脱水后堆肥处理;S3、污水通过固液分离机后进入调节池;S4、污水经过水解酸化池;S5、水解酸化池出水自下而上通过厌氧反应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度生化处理流程,包括如下步骤:S1、厌氧反应器出水进入一级生化池;S2、一级生化池出水进入一级沉淀池,一级沉淀池中污泥回流至一级生化池,多余的污泥排出至污泥浓缩池;S3、一级沉淀池出水进入二级生化池;S4、二级生化池出水进入二级沉淀池,二级沉淀池中污泥回流至二级生化池,多余的污泥排出至污泥浓缩池,污泥浓缩池中污泥通过机械脱水后进行泥饼堆肥;S5、检测二级沉淀池出水COD是否达标;S6、二级沉淀池不达标出水进入芬顿氧化池降解有机污染物;S7、芬顿氧化池降解后达标出水和二级沉淀池达标出水进入絮凝沉淀池进行脱色反应;S8、絮凝沉淀池出水进入消毒池。

4.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厌氧反应器底部设置有高浓度和高活性的污泥层,且厌氧反应器的上部设置有三相分离器。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生化池由缺氧池和好氧池组成,且好氧池与缺氧池之间安装有回流泵。

6.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一级沉淀池采用竖流沉淀形式,且一级沉淀池内部安装有污泥泵。

7.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生化池内部好氧区域内悬挂聚乙烯球形填料,且二级生化池内部好氧区域悬挂的聚乙烯球形填料采用蜂窝状通道设计,具体为展开式悬浮微生物载体填料。

8.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二级沉淀池采用竖流沉淀形式,且二级沉淀池内部安装有污泥泵。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养殖污水处理困难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流程:

预处理流程,通过对养猪场废水进行初步的过滤以及固液分离酸化,实现对废水的初步处理,使得废水中的固体废弃物排出以及不溶性有机水解;

深度生化处理流程,通过生化池和沉淀池对废水的处理,使得CODBOD可以得到有效的降解,同时通过填料对CODNH3-NTPSS进行进一步的降解处理。

优选的,所述预处理流程,包括如下步骤:

S1、养猪场废水通过格栅后进入沉砂集水池,利用格栅取出大块的漂浮物以及结块的粪便;

S2、污水经过固液分离机筛网过滤,过滤后的污泥及格栅过滤的废料经机械脱水后堆肥处理;

S3、污水通过固液分离机后进入调节池;

S4、污水经过水解酸化池;

S5、水解酸化池出水自下而上通过厌氧反应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深度生化处理流程,包括如下步骤:

S1、厌氧反应器出水进入一级生化池;

S2、一级生化池出水进入一级沉淀池,一级沉淀池中污泥回流至一级生化池,多余的污泥排出至污泥浓缩池;

S3、一级沉淀池出水进入二级生化池;

S4、二级生化池出水进入二级沉淀池,二级沉淀池中污泥回流至二级生化池,多余的污泥排出至污泥浓缩池,污泥浓缩池中污泥通过机械脱水后进行泥饼堆肥;

S5、检测二级沉淀池出水COD是否达标;

S6、二级沉淀池不达标出水进入芬顿氧化池降解有机污染物;

S7、芬顿氧化池降解后达标出水和二级沉淀池达标出水进入絮凝沉淀池进行脱色反应;

S8、絮凝沉淀池出水进入消毒池。

优选的,所述厌氧反应器底部设置有高浓度和高活性的污泥层,且厌氧反应器的上部设置有三相分离器。

优选的,所述一级生化池由缺氧池和好氧池组成,且好氧池与缺氧池之间安装有回流泵。

优选的,所述一级沉淀池采用竖流沉淀形式,且一级沉淀池内部安装有污泥泵。

优选的,所述二级生化池内部好氧区域内悬挂聚乙烯球形填料,且二级生化池内部好氧区域悬挂的聚乙烯球形填料采用蜂窝状通道设计,具体为展开式悬浮微生物载体填料。

优选的,所述二级沉淀池采用竖流沉淀形式,且二级沉淀池内部安装有污泥泵。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该高COD畜禽养殖废水处理工艺:

1.采用厌氧处理,由于养殖污水有机物(COD)浓度极高,针对高浓度COD污水,经厌氧处理后,沼气处理单元可以实现80-90%的有机物(COD)降解,大大降低后续处理系统的有机负荷,具有既能有效降解有机物,又能产生沼气获得收益的优势;

2.通过具备脱氮除磷功能的生化工艺,传统生化工艺中,只采用好氧工艺无法去除NP,故必须采用脱氮除磷工艺,本方案采用两级A/O技术,可达到多种水质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

3.采用大量蜂窝状通道的填料,利用污水在穿透这些通道时,水流剪力的脱附作用使得填料上的生物膜得到及时更新,球形填料上较厚的微生物膜存在溶解氧梯度和有机物梯度的微型环境,沿膜垂直方向朝内,可分成好氧区和缺氧区,即在这个方向上,溶解氧呈递减分布,形成微元的反硝化区,在生物膜外层,在好氧条件下发生硝化反应,产生的硝态氮进入内层缺氧区后,在反硝化作用下产生氮气,进一步增强对污水的处理效果。

发明人:周晶;杨平;谢陈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