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臭污泥“变废为宝”可盖房和发电

 污水处理厂的黑臭污泥着实是个恼人的存在
可现在它竟然能通过“神器”变废为宝

当然是真的!
从进料到出泥,几个小时内
黑臭污泥变成了燃烧颗粒
随后被送到附近的发电厂掺煤焚烧发电


黑乎乎、臭烘烘的污泥是如何变成能供发电的燃料?
将污泥变废为宝最主要的工艺就是“污泥干化”
污泥干化车间

从污水处理厂出来的污泥含水量达80%,通过污泥干化后能和煤一起燃烧发电,烧成的粉煤灰又能用来做砖盖房。

以前产生的生活污泥基本上都是填埋和堆肥,不仅污染土壤土质、地下水及自然环境,也容易造成泥满为患,不时冒出的臭味还会影响居民的健康。
 

而将这些污泥转化成“燃料”则需要三道工序。在厂区就有这么一台神秘设备,它叫“水平薄层蒸发器”
它的工作原理就如同摊杂粮的炉子,把污泥的水分进行首次蒸发。通过内部旋转叶片将污泥涂成薄层紧贴在中空的壳体内壁。

首道工序完成后,污泥水分大部分被蒸发了,这时候将它放入挤压装置。通过挤压,污泥可形成“面条”。
最后一道工序则是将“面条”在切碎机切成“粒”,再在带式干燥器上脱水。
 
出来的污泥颗“污泥内含有微生物以及一些细菌、纤维,在水分被蒸发后,污泥颗粒加热后就能燃烧,可用于发电。”俞益辉解释说,干污泥的热值在2700大卡,完全可以燃烧。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公司的污泥处置项目还具有循环利用和节能低耗的特点。
 
“将污泥的水分蒸气我们用的是发电厂的蒸汽,产生的污水又重回到污水厂,再次循环利用。”从今年12月开始相城污泥处理厂每天产生的200多吨生活污泥都会拉到这里,进行热干化处理,然后送到临近的发电厂掺煤燃烧。

© 2008- 污水宝版权所有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不良信息举报
查阅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