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屠宰废水好氧生物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08-12-8 9:59:3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据屠宰废水水质特点知其具有较好的可生化性。且在有机物含量、有机元素种类和pH值等方面都较适合于采用好氧生物法进行处理,因此目前在屠宰废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好氧生物法是经济有效的处理方法。

        传统的活性污泥法COD去除率一般为80%左右,BOD5为90%,处理后的废水一般难以达到废水综合排放标准,而采用序批式间歇活性污泥法(简称SBR法)可大大突破这一界限。SBR法用于宰鸡厂废水处理,CODc去除率可达95%以上。屠宰厂的废水经预沉池、厌氧、SBR反应等工艺处理后,出水水质可优于(GB8978一l996)一级排放标准。在SBR法的基础进行改进后出现了二段SBR法,其特点是系统设两段SBR池串联,分别培养出适宜于不同有机物的专性菌.从而使不同种类的有机物在不同的生化条件下都得到充分降解。该法对水质水量的变化适应能力强.运行灵活,抗冲击能力强,出水的水质稳定,易实现自动化控制。

        SBR法处理屠宰废水是一种较为经济有效的方法,但由于屠宰废水含有大量的油脂、血水.碳氮比和碳磷比大。氮、磷相对不足。此时易产生油性泡沫而使污泥松散和指数增高。易出现高粘性膨胀而导致污泥流失问题:为获得较高的脱氮效果,SBR工艺必须设有搅拌装置。且不可避免存在污泥上浮现象;另外该方法对油、SS、色度的去除效果并不理想。必须辅以一定的前、后处理工序。因此气浮除油脂成为SBR法处理屠宰废水时所必须的处理单元:废水经过SBR法处理后。其中氨氮含量仍然很高。必要时可在该工序后辅以化学方法除去。

        序批式生物膜法具有良好的反硝化脱氮功能,水力条件好,抗冲击负荷强,生物浓度高,可适合世代时间较长的消化菌生长。在相同运行条件下,生物膜系统处理效果优于活性污泥系统,其COD、 BOD和油脂去除率分别可达97%,99%和82%。出水水质可达废水综合排放二级标准。达到相同的污染物去除率时,生物膜系统的运行管理更方便。且克服了活性污泥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该方法不会存在污泥流失问题,不需要设置搅拌装置即可达到脱氮效果,且不存在污泥上浮现象。但序批式生物膜法对油脂、SS、色度的去除有限,故要设除油脂池和滤柱。

其它好氧处理法

        采用好氧生物处理有机废水,需要足够的供氧量,但是传统的供氧方式难以满足较高浓度的有机废水对氧的需求。20世纪80年代国外学者在总结深井曝气和生物接触氧化法各自的优缺点的基础上,开发了压力生物接触氧化法。此法通过提高反应器(压力生物器,配有空压机等压力装置)内的压力,加快了氧的转移速率,适合处理中浓度有机废水。此法具有反应速度快,占地面积小,基建费用低,运行管理方便及出水水质稳定等优点。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