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混凝沉淀-卡鲁塞尔氧化沟处理造纸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5-26 15:34:5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以麦草为原料的制浆造纸是制浆造纸的主要工业污染源之一。河南某造纸厂以亚铵法麦草浆生产为主,中段废水成分复杂,废水浓度及排放量波动较大。该厂2.5万m3/d麦草浆中段废水处理工程设计采用以卡鲁塞尔氧化沟为主体的二级生物处理工艺。

1废水来源及水质

1)水质。设计进水水质:CODcr=1800mg/L,BOD5=600mg/ L。SS=1500mg/L。pH=6~8设计出水水质:CODcr≤300mg/L,BODs≤80mg/L,SS≤100mg/L,pH=6~9

2)水量。废水处理量Q=25000m3/d。

2处理工艺及主要构筑物

2.1工艺流程

2.2主要构筑物

1)圆形辐流式初沉池:l座,D=25m,HRT=3.5h,配置25m中心驱动刮泥机l套。
2)卡鲁塞尔氧化沟1座:8沟串联式,沟L×W×H=100×64×4.5m,有效容积25000m,配套2台l10kW倒伞型表面曝气机,2台132kW倒伞型表面曝气机,每台充氧量2.1kgO2/(kW•h),污泥负荷为0.25kgBOD/kgMLSS•d。
3)二沉池l座:圆形辐流式初沉池l座,D=30m。HRT=4.0h配置30m中心驱动刮吸泥机l套。
4)污泥浓缩池1座:D=25m,配置25m中心驱动污泥浓缩机1套。

3调试运行情况

该工程于2004年5月底开始进水调试,并进行活性污泥菌种培养。该公司主要以郑州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消化污泥为接种污泥,同时投加粪便以缩短培养时间。约两周后经微生物相镜检,污泥内已含有大量菌胶团和纤毛类原生动物,如钟虫、等枝虫、盖纤虫等,同时污泥具有良好的凝聚、沉降性能,说明活性污泥已成熟。此后,在进水中逐渐增加中段废水的比例,采用逐渐加大进水量,间歇曝气的方式进行驯化。经过近半年的调试运行,氧化沟中MLSS已达4500mg/L以上,二济池出水C0D在300mg/L。处理效果见表1。

4结论

1)监测结果表明,混凝沉淀/卡鲁塞尔氧化沟工艺处理造纸中段水效果良好、稳定可靠,出水水质达到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采用该工艺可以缩短工艺流程,减少构筑物和设备,系统污泥产量低,且已好氧稳定,很容易被利用或处理,同时该工艺具有较好的抗冲击负荷能力。

2)曝气池前设置生物选择池,有效地防止了污泥膨胀。

3)卡鲁塞尔氧化沟独特的池型,形成了缺氧-厌氧-好氧工艺流程,正是由于其可以在同一条沟中交替完成厌氧、好氧过程,使废水中难降解的木素及其衍生物部分水解为易于生化降解的小分子,因而取得了较高的去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