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NAFC气浮处理洗煤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7 10:29: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针对洗煤废水难于沉降的特点,利用NAFC气浮设备处理自配洗煤废水,考察和分析气浮法处理洗煤废水的可行性,为NAFC处理洗煤废水的产业化应用提供新的技术和途径。

1 试验设备及流程 

        本试验所采用气浮设备为自行研制的新型机械散气溶气气浮柱(NAFC),具有设备简单(无溶气罐、空压机等)、占地面积小、投资及运行费用低、气浮时间短、产生气泡小和净化效率高等优点,特别适用于各种污水和废水的处理。

        该装置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

        柱体总高度为260cm,柱体直径为20cm。

        试验时,处理量控制在0.5m/h,加有絮凝剂和煤油的废水经水l0送入气浮柱5中进行气浮分离。顶部浮渣自行溢出,出水一部分用于回流水,另一部分经过液位控制箱6流到集水箱2中。液位控制箱6可自由升降,以控制整个柱体的水位。

2 药剂及方法

        洗煤废水为实验室自行配制:煤粒经球磨机磨细后,溶水静置lh,取上层悬浮物用于试验研究,其水质情况为COD210.6mg/L、浊度274NTU、pH8.2。
试验以COD和浊度为指标考察出水净化效果。试验所用的絮凝剂为聚合氯化铝(PAC)和阳离子聚丙烯酰胺(PAM),配制浓度分别为l%和0.1%。化学需氧量(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浊度采用wGz.200光电浊度仪测定。

3 结论

        本试验利用机械散气溶气气浮柱(NAFC)对自配洗煤废水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该设备对洗煤废水的处理是可行的。在PAM用量为4mg/L、PAC用量为60mg/L煤油用量为15mg/L、两进水口间距为160cm和回流比为40%的条件下,对浊度和COD的净化效率分别达到97%和83.4%,出水水质分别为8NTU和35.2mg/L,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T18920—2002中城市绿化水质要求。絮凝气浮处理洗煤废水时,单一使用絮凝剂,有机絮凝剂比无机絮凝剂净水效果好,浊度和COD的净化效率分别高出7.3%和l1.9%。无机与有机絮凝剂复配使用比单一絮凝剂效果好,药剂用量比单一使用时降低30%~40%,且净化效果优于单一絮凝剂。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