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膜生物反应器分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3 16:14:2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开发出来的膜生物反应器可以分为三类:
         膜分离生物反应器(Membrane separation bioreactor);膜分离生物反应器用于污水处理中的固液分离。
         膜曝气生物反应器(Membrane aeration bioreactor)膜曝气生物反应器中膜被用于气体质量传递,通常是为好氧工艺供氧,可以实现生物反应器的无泡曝气,大大提高反应器的传氧效率。
         萃取膜生物反应器(Extractive membrane bioreactor)。萃取膜生物反应器主要用于工业中优先污染物的处理,选择性透过膜被用于萃取特定的污染物。
        以下是三种MBR的出水示意图

        目前已进行大量研究并投入大规模实际应用的只有膜分离生物反应器
         膜组件的放置方式可分为:分体式和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
         按照生物反应器是否需氧:可分为好氧和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分体式生物反应器把生物反应器与膜组件分开放置,生物反应器的混合液经增压后进入膜组件,在压力作用下混合液中的液体透过膜得到系统出水,活性污泥则被截留,并随浓缩液回流到生物反应器内。
        一体式系统则直接将膜组件置于反应器内,通过的抽吸得到过滤液,膜表面清洗所需的错流由空气搅动产生,设置在膜的正下方,混合液随气流向上流动,在膜表面产生剪切力,以减少膜的污染。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MBR)工艺是污水生物处理技术与膜分离技术的有机结合。污水在反 应器中经生物处理完成对有机污染物质的分解与转化后,利用微滤膜(MF)或超滤膜(UF)的高效分 离完成污水的固液分离。从而达到污水的最终净化效果。设置于反应器中的膜组件可完全取代传统工 艺中的二沉池和常规过滤、吸附单元,使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龄(SRT)完全分离,并获得稳 定,优质的出水水质。一体式膜-生物反应器装置占地省、能耗少,近年来有关它的应用研究在国外受到关注。
          好氧膜生物反应器一般用于城市和工业的处理,好氧MBR用于城市污水处理通常是为了使出水达到回用的目的,而用于处理工业的主要为了去除一些特别的污染物,如油脂类污染物。
          将膜分离技术与厌氧生物反应器相结合,产生了一种更高效、低能耗、易控制与启动的新型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传统的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希望维护较高的污泥浓度、较短的水力停留时间(HRT)和较长污泥停留时间(SRT),以实现降低投资与运行费用的目的。而在厌氧膜生物发生器中,通过膜的高效截留,不仅解决了厌氧污泥容易从生物反应器流失导致出水水质降低的问题,同时膜分离的作用还体现在对厌氧反应器的构造与处理效果的强化方面。以UASB与膜单元相结合为例,厌氧膜反应器不再需要设计的三相分离器来实现固液气的分离;而对于两相厌氧MBR,由于膜分离的作用使产酸反应气中的产酸菌浓度增加,提高了水解发酵能力,同时膜将大分子有机物截留在产酸反应器中使水解发酵,因此保持较高的酸化率。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厂用于高浓度有机分水的处理效果,由于生物反应器缺少曝气,为了使厌氧污泥处于悬浮状态,处理高浓度有机的厌氧膜生物反应器均采用分体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