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全膜法工艺制备锅炉补给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8-12 9:14:1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电厂锅炉补给水通常要求较高的水质,传统制备工艺主要是通过一定的预处理去除水中的悬浮物、胶体、有机物等,通过离子交换的方法去除水中的盐离子:

上述传统的流程应用相当广泛,但存在几个主要不足:

1)现场安装工作量大,施工周期长;

2)设备占地面积大,厂房投资较高;

3)运行中离子交换消耗大量酸碱,排放酸碱废水,设备腐蚀,污染环境。

近些年膜分离技术的发展给纯水制备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膜分离技术是一大类技术的总称。和水处理有关的主要包括微滤、超滤、钠滤、反渗透以及EDI等。这些膜分离产品均是利用特殊制造的多孔材料,选择性地分离水和水中的杂质。锅炉补给水制备工艺中,采用超滤替代传统的多介质和活性炭,采用反渗透替代阳阴床一级除盐,采用EDI替代混床离子交换,构建如下流程:

上述流程中,超滤是利用物理截留的方式去除水中一定颗粒大小的杂质,超滤的产水水质要好于传统的多介质过滤,即使原水是水质很差的废水,超滤产水的SDI也可以稳定在2以下,这样就大大延长了下游反渗透膜的寿命;反渗透是在压力驱动下,选择性地去除98%以上的无机离子,但产水还不能满足中、压锅炉的用水要求;EDI(Electrodeionization)技术则是依靠电场作用,去除水中的无机离子,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项革新的高/超纯水制备技术。它把传统的电渗析技术和离子交换技术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克服了电渗析不能深度脱盐的缺点,又弥补了离子交换不能连续工作、需消耗酸碱再生的不足。其产水水质满足锅炉用水对电阻率、硬度和硅等要求。

下表和下图显示了这几种方法和它们去除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