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渗滤液回喷技术在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0-19 10:14:1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成分复杂、难降解的污水,其处理问题已成为全球环保行业的热门话题。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垃圾渗滤液的处理也一直是一个难题。随着对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逐步升级,国内垃圾焚烧及发电厂的建设也日渐兴起,而垃圾渗滤液的处理问题也随之显得尤为突出。

用传统的物化法或生物法来处理垃圾渗滤液,不仅效果较差、难以达标,还会存在占地面积大,建成时间长等问题;如果采用包括纳滤、反渗透等在内的MBR(即膜+生化结合)工艺进行处理,则会存在投资高、工艺复杂、运行费用高、处理后的浓缩液造成二次污染等各类问题。

在发达国家,垃圾焚烧电厂的渗滤液处理已普遍采用了回喷焚烧技术。这种技术的主要优点包括:

可充分分解处理垃圾渗滤液,或者进一步处理其他处理方式产生的浓缩液,避免二次污染;

建造、运营、维护成本低,自动控制程度高,操作方便;

由于采用雾化喷射,使渗滤液在炉膛内均匀蒸发,保证了燃烧工况,不会对电厂的发电效率产生实质影响;

在保证焚烧质量的时候进行喷射,适度降温,减少过热烟气对炉膛的损害,防止结焦情况的产生;

不改变炉膛烟气成分,不会增加烟气净化部分的负荷;

有利于减少炉膛出口烟气的氧化物含量;

有助于增加垃圾焚烧量。

作为一种先进、成熟的处理工艺,回喷燃烧法处理垃圾渗滤液也特别适合于分类粗、水分多的国内生活垃圾,而且随着国内多个已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项目上相继采取了这种技术,其成熟稳定性也经受住了实际工程的考验。


垃圾渗滤液的回喷焚烧技术将随着国内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兴起而日益得到推广。国家有关部门在相关文件中[环发〔2008〕82号通知]更是明确指出:“…垃圾渗滤液处理应优先考虑回喷,不能回喷的应保证排水达到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排放标准要求…产生的污泥或浓缩液应在厂内自行焚烧处理,不得外运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