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CLO2作为杀菌剂在油田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0-23 11:40:0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在室内考察了由市售双组分“复方消毒剂”配成、质量浓度800mg/L的稳定溶液态CLO2作为油田回注污水杀菌剂的各项性能。加剂量为5mg/L时可杀灭污水中全部SRB菌和TgB菌;加剂量为5~18mg/L时可将75.1%~96.5%的Fe2+(34.5mg/L)转化为Fe3+;CLO2使污水腐蚀速率略有增大,但即使加剂量为20mg/L,也不会超过允许值(≤0.076mm/A);CLO2与各种水处理剂配伍。在日处理污水量5.0×103~6.0×103m3的胡二污水站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CLO2应用试验。该站采用石灰乳—聚丙烯酰胺—稳定剂处理工艺,处理后水pH值为8.5,在试验后期降至7.5。“复方消毒剂”两组分分别输至混合线内反应,产生高浓度高活性CLO2并注入污水处理系统,加剂量逐步降低,在最后10天维持3mg/L。滤后水SRB菌数降至0,TgB菌数降至101个/mL,水质其余指标保持良好,一些指标有改善。

油田污水处理中控制细菌生长最常用的方法是投加杀菌剂。目前油田使用的杀菌剂多为非氧化型,主要有季铵盐类、醛类、含硫化合物及其复配物、酮类等。非氧化型杀菌剂作用时间缓慢,细菌易产生抗药性。中原油田回注污水水质改性后,污水pH值升高到8.0左右,有些杀菌剂在高pH值下药效降低,杀菌效果不好。目前现场使用的杀菌剂品种单一,以1227为主,细菌已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强氧化剂CLO2具有用量少、作用快、杀菌效果好、适用pH值范围广等优点,过去由于现场配制安全性差、产率低等原因一直未广泛应用。近年来人们对CLO2的认识不断加深,对CLO2发生器的研究不断深入,其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冷却水处理和饮用水消毒方面都成功应用,在油田压裂、酸化解堵及线清洗中应用效果也很好。由于油田污水的水质特点及处理过程的复杂性,CLO2在油田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我们在室内对CLO2在油田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考察,并在中原油田胡二污水处理站进行了现场试验。

1 室内实验研究

1.1 CLO2的配制

CLO2由A剂、B剂混合反应制成,溶液中有效CLO2质量浓度为800mg/L,现配现用。A剂、B剂为北京必洁仕公司生产的复方消毒剂(高氧化态纯二氧化氯)的两个组分。

1.2 杀菌效果

取胡二污水处理站现场污水,将pH值调到8.0左右,加入定量菌种,再加入不同量的CLO2溶液,静置杀菌1H,按SY5329 88《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的规定测定菌数。测定结果见表1。

由实验结果看,CLO2在浓度为5mg/L时即可杀灭SRB、TgB,在低浓度下就具有良好的杀菌性能。CLO2可强烈吸附在细胞壁上并穿透细胞壁,氧化细胞体内的酶,使细胞蛋白质的氨基酸氧化分解、肽键断裂而导致细菌死亡。还原性物质可与CLO2反应,当污水中这类物质含量较高时,CLO2的投加量可适当提高。

1.3 除铁效果

在污水中加入不同量CLO2溶液,用磺基水杨酸分光光度法测定总铁和亚铁离子浓度,所用仪器为上海产721型分光光度计。测定结果列于表2。

1.4 腐蚀性CLO2具有强氧化性,使用时是否对设备造成腐蚀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采用室内静态挂片法测定腐蚀速率,挂片材质为A3钢,挂片时间14天,实验温度45℃。测定结果列于表3。

可以看到,腐蚀速率随着CLO2浓度的增加而上升,但均未超过行业标准0.076mm/A。CLO2的现场使用浓度一般小于20mg/L,所以对线及设备的腐蚀可不予考虑。

1.5 配伍性

将CLO2溶液与现场污水处理药剂按使用浓度混合,摇匀静置,溶液清,无浑浊,说明CLO2与各种药剂配伍性好。

2 现场试验

在中原油田胡二污水处理站进行了为期1个的CLO2现场应用试验,对加药工艺进行了探索。

2.1 胡二污水处理站基本情况

胡二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量8000m3/d,现理量5000~6000m3/d。站内地面线为玻璃线,污水处理流程见图1。

2.2 加药工艺

2.2.1 CLO2发生A、B两种药剂分别盛于贮罐内,用耐蚀按比例同时输至混合线内进行催化反应,产生高浓度高活性的CLO2。该装置小巧、精致、简单、易操作,较一般CLO2发生器投资小、效率高。

2.2.2 加药点设备在缓冲罐出口处焊接玻璃钢法兰,从CLO2发生装置至加药部位用pVC线连接。加药部位设在滤后杀菌效果较好,但考虑到站内线较长时间未清洗,注入CLO2可能将壁上的软垢剥离下来,为不影响注水生产,将加药部位设在缓冲罐后,使剥离物可经沉降和过滤除去。

2.2.3 加药方案在1个月试验期间采用冲击式与连续式相结合的方式投加CLO2。第1天按10mg/L(以有效CLO2计,下同)的加药量连续24小时入CLO2溶液,间隔6天后按8mg/L的加药量再次连续24小时入CLO2溶液,再间隔6天后转入连续加药方式,按8mg/L的加药量投加2天,以后3天将加药量逐渐降至5mg/L,再以3mg/L的加药量连续投加10天后结束试验。

2.3 试验效果分析

在试验期间每隔2~3天从流程不同部位取污水样共11份,分析测定污水中细菌数沿程变化,结果列于表4。另外,测定了另外3份滤后水样的其他水质指标,结果列于表5。


从表4、表5数据可以看出,站内及站外污水中细菌都得到有效控制,其他水质指标则未受到太大影响。在试验初期由于CLO2的剥泥清淤作用,站内线及设备较长时间未清洗,滤膜系数mF值曾有所降低,水质发生波动,投加一段时间后,水质逐渐趋于平稳。因此,在投加CLO2杀菌剂前最好将整个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彻底清洗。

参考文献:

[1]黄雪松,郭学辉,宋继宇,等.中原油田注入水水质改性效果及结垢可能性研究[J].油田化学,2001,18(2):132—135.

[2]纪云岭,张爱社,张丽,等.中原油田注水水质改性技术[J].油田化学,2003,20(1):13—16.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