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台湾中美和石化废水处理中的膜法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5 10:53: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 项目概况

  早在1999 年,美国科氏滤膜系统公司(KMS)为台湾高雄的一家生产纯化对苯二甲酸(PTA)的石化厂的工业废水回收项目提供了一套全新的中空纤维超滤系统。此项目由KMS 和加利福尼亚的工程公司 Brown and Caldwell 携手设计,并由台湾的CTCI 施工完成。该废水处理项目已成为台湾地区如何解决干旱缺水问题的典范。当时,该系统在台湾同类型领域中属首创,同时也代表了使用膜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废水回用和循环使用的发展趋势。
  该系统自1999 年投入使用以来,已连续运行了6年多,在2005年进行了换膜,把原来的6英寸膜件换成了更新更高效的10英寸的膜件。

2 废水水质

  该工业废水回收项目将处理由冷却塔排污水和生化处理工艺废水混合的废水。具体水质见下表:

3 处理工艺

  该废水回收工艺选用了中空纤维超滤(UF)作为反渗透(RO)系统的前处理。超滤系统可以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悬浮物、微生物、硅胶、有机物和铁、锰、铝的沉淀胶体,作为反渗透前处理能避免RO系统不寻常的污染, 延长RO 膜的寿命及降低RO 系统压力。在此处理系统中包括了其他一些处理单元如双介质过滤, 活性炭(GAC),紫外线(UV)去有机物,脱碳塔及化学氧化。具体参见如下的工艺流程图。(实际运行中,活性炭过滤器经常旁路而不使用。)

  此系统不仅解决了缺水问题,而且也减少了离子交换再生80%的费用,降低了废水排放费用及购买生水的费用。处理后的水用于整个工厂内的PTA 的生产过程。PTA 用于生产聚酯系统UF产水能力: 530 m3/hr (12,700 m3/day) 系统UF 产水量:530 m3/hr (12,700 m3/day) ,留有扩能的可能。
系统RO产水能力: 390 m3/hr (9,360 m3/day)
回收: UF 92%; RO 80%; 总74%
温度: 32℃
进料混浊度: avg.7 NTU
UF出水混浊度: <0.3 NTU
进料TDS: ~3300 mg/l (~4600 us/cm)
RO出水: <240 us/cm
系统:
  –5xHF128 级
  –UF膜: Koch V6048-30 mil-PM100
投入运行:1999年
2005 年换成了水量更大、效率更高的V1048-35-PMC膜件。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