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鹰球皮革有效对含铬废水回收管理和控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1-16 16:43:0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徐州鹰球皮革集团公司〈原徐州淮海制革厂〉地处江苏省徐州市北郊,,产品以制革为主导,现年生产能力100万张黄牛皮,主要品种有鞋面革、服装革、包袋革、底革等,制品有公文箱、包袋、鞋、件等产品。制革企业有四个,其中三个为轻革厂(均为合资企业〉,一个为重革厂,采用传统的铬鞣、植鞣工艺,工厂满负荷生产排放污水3000吨左右,集团公司建有27亩地的污水处理场,负责污水治理及环保工作。

八六年开始,公司的前身淮海制革厂就委托上海同济大学进行设计,实施了第一期工程,八八年实施了第二期工程。九七年为实现淮河流域达标排放,我们又在原基础上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了完善、改造和提高,把污水处理能力由2000吨/日扩大到3500吨/日,采用射流曝气生化处理工艺,实现了达标排放并通过了省、市环保局的联合验收。九八、九九年参加了工发组织援助的制革污泥堆肥试验项目。

二、项目开展牵制革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制革工业的污染物主要来自生产过程的废水及固体废弃物。废水是主要的污染源,而制革污水的特点是碱性大、色度浓并含有毒有害物质,所以,治理难度大,负荷重,费用高,随着国家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力度越来越大,对于一个有几十年历史的老厂来说,在这方面的难度就更大。项目开展前的主要问题是:第一,部分生产厂排放的鞣制、复鞣、挤水工序的含铬水不能完全回收,而直接进入综合水。第二,由于含铬废水排放量大,仅靠一台铬回收板框压滤机,不能完全处理,未经处理的含铬废水混入综合水,导致总排口的总铬量不稳定,甚至有时不达标。第三、废铬液全靠排水沟回收,而水沟长年失修、渗漏,雨水侵入,再加上操作时稍有疏忽,都会造成含铬废水的外流。第四、铬回收采用Na0H为沉淀物,需要加热,既浪费能源又由于反应时间长而效率低。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处理后的水总铬量一般在4~5m/l。
污泥的处理工艺为,将预沉池中的沉淀污泥,回收、凉晒,自然干化后,作为垃圾外运。曝气池的剩余污泥,经过一沉池排至污泥池,经絮凝沉淀,板框压滤脱水。一般平均每日产生污泥15~20吨。活性污泥的特点是:含水量大,不易干燥:含铬量高(20~30 g/Kg):占地面积大,有特殊的臭味:运输费用高,很难找到合适的填埋地点,环卫部门若不能及时外运时,厂内最多存有数百吨污泥。

三、加强废水中铬回收采取的措施

九九年初,我们接受了联合国污泥堆肥试验项目,认识到要彻底解决制革的环境问题,只注重对污水的治理,而忽视对污泥的治理是不行的。只有使处理后的污水、污泥都达标,才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前提,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和有效手段,全面彻底治理。

我们以解决污泥达标为目标,以治理污水为重点,以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为突破口,成立了专门的领导班子,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内容、任务、质量标准、完成时间,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集团公司负责具体的调度、协调,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己完成了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

1.排污口整治到各生产排污部门,对三个轻革分厂实施了所有含铬废水单独收集,集中处理。按照清浊分流的原则,规范了厂区及各生产厂的排水系统,对所有含铬废水(包括鞣制、复鞣、挤水工序)采用沟渠加控制阀板的方式,单独收集,通过专门管理输送到处理站集中处理,是含铬废水与综合水彻底分离。

在鞣制转鼓上安装了17个集液槽,用于分流和回收含铬废水。新做排水沟61米,新建地下铬液储液池3个,共186立方米。安装电动控制闸板10个,架设了铬液输送管道380米,新装水泵11台。新增铬回收板框压滤机一台,更新罗茨风机2台以及相应的土建配套设施,总共投入80余万元。

2.在三个生产厂家的含铬废水排放口及总排放口,安装了污水流量计共6台,瓷砖贴面,把总排放口建成了景点式排放口

3.在污水处理集控室安装了黑匣子,可同时监控鼓风机、射流泵、进水泵及铬处理的运行情况。

4.完善检测手段。化验室添置了一台用于检测PH值、温度、溶解氧等指标的多功能测试仪,保证数据处理及时、准确。

5.铬回收沉淀剂改用Mg0,不需加热,节约能源,缩短了沉淀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6.安装标志牌,在污水处理站的铬回收处及总排放口安装污水排放标志牌2块。


四、建立建全规章制度加强管理铬


是国家严格控制排放的污染物,对环境的危害非常大,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必须加大环保监控管理力度。我们先后制订了关于对含铬废水治理的各项规定,化验室的化验检查制度;堆肥实验分析测试制度;成品肥的检测以及取样检测制度等。这些制度对每个细小环节的操作都做了明确规定,为保证项目及成果高效、高质、持久、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总排放口总铬量小于1.5mg/l,污泥含铬量小于1g/Kg。

五、项目实施后污水、污泥中铬含量的对比

在没有实施项目前,对铬鞣废液、复鞣酸液进行测试,综合水进水铬含量一般在15m/l,总排放口通常在4~5m/l,项目实施后,总排放口总铬量为1.5mg/l。

污泥中的铬含量最高时为20~30g/Kg,项目实施后,污泥中的铬含量在1g/Kg以下。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