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含硫矿井废水的试验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09-12-10 15:39:4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废水中硫化物的常见处理方法有:吹脱法、空气氧化法、化学沉淀法、化学氧化法及生物氧化法。生物氧化法与其他方法相比,最大优点是处理成本低。若采用无色硫细菌,同时控制供氧量可将硫化物转化为单质硫回收,这种生成单质硫的生物技术的优点是:1、不需催化剂或氧化剂,2、无须处置化学性污泥,3、不产生生物污泥,4、能耗低,5、硫可再用,6、不排放或仅排放少量的硫酸盐或硫代硫酸盐,7、见效快,去除率高。从而在处理含硫废水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对某煤矿含硫矿井废水的处理试验流程如图:

接种污泥取自处理生活污水的SBR反应器,接种污泥量为7L,污泥浓度为4500-4600mg/L。加入10L接种污泥,静置12h后,将反应器内的接种污泥排掉,用自来水将反应器内残余的污泥冲洗干净;然后,用生活污水加入一定量的硫化钠进行挂膜培养,经过一周的培养,填料表面已经完全被生物膜包裹,挂膜成功。控制进水硫化物浓度为100-300mg/L,并逐渐增加进水中的硫化物浓度,同时逐渐减少水力停留时间,从3h逐渐减到1.3h,并适当调节空气量。第九天发现填料下部约10cm高度长出白色菌膜。以后随着时间推移,白色菌膜逐渐从下部向上部延伸。经过10天的驯化,进水硫化物浓度为200mg/L时,硫化物的去除率为97%,出水色度低,无明显臭味,生物膜生长良好。

脱硫能力

反应器的硫化物去除能力是分阶段完成的。第一阶段将进水硫化物浓度稳定在100-200mg/L,考察水力停留时间对硫化物去除率影响;第二阶段,稳定水力停留时间为30min,逐渐升高硫化物进水硫化物进水浓度而增大硫化物容积负荷率,考察进水浓度对硫化物去除率的影响,并进行不同负荷条件下最佳溶解氧水平的测试。每次改变硫化物进水浓度,经过足够长的适应期(3-5天)。第三阶段,稳定水力停留时间为1h,进水浓度为100-300mg/L,通过在配水中加入一定量的葡萄糖,维持进水中COD浓度为100-1000mg/L,探讨有机物存在对脱硫效果的影响,在整个试验过程中,反应器进水的pH值保持在7.5。试验结果表面:进水硫化物的浓度在74-600mg/L,出水硫化物小于100mg/L,去除率在100%-87%之间。有很好的去除效果。



 

结论

采用陶粒为填料,以小型SBR反应器污泥中接种污泥的生物接触氧化反应器,在进水pH值为7.0,HRT为60min、45min和30min,温度为20-22.20摄氏度的条件下,处理矿井含硫废水的研究表明:硫化物的去除率能达到87.1%-90.9%,生物接触氧化法处理含硫废水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