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活性炭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8 16:31:1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BAC技术结合并优化了活性炭吸附和生物降解两种作用,在水处理方面净水效果显著。介绍了生物活性炭技术处 理污水的作用机理,简述了近年来国内外生物活性炭技术在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提出了生物活性炭技术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生物活性炭 水处理 作用机理 应用

随着工业的发展,饮用水源的污染日益加剧,饮用水的 卫生和安全也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水中所含污染物的种 类和数量不断增多,污染成分也越来越复杂。采用常规的水 处理方法已不能满足要求,必须进行深度处理,一些作用单 一的材料和方法已不适用[1]。所以,来源广泛且容易再生,能 反复利用的活性炭倍受关注,其发达的细孔结构和特异的表 面特性使它不仅具有极强的吸附性能、氧化还原性能、电性 能,而且还可以与其它材料联合应用,作为催化剂及催化剂 和生物的载体,所有这些结构特性使活性炭在水处理技术中 得以广泛应用[2]。

随着颗粒活性炭(Granular Activated Carbon,GAC)废水 处理技术的发展,人们发现GAC表面极易于微生物的繁殖, 而且,具有微生物繁殖的活性炭使用寿命比无微生物的 GAC要长。1978年,美国学者米勒(G.A.Miller)和瑞士R.W. Rice首次采用了“生物活性炭”(Biological Activated Carbon, BAC)这一术语。其实,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欧洲一些国 家就用到BAC技术来深度处理水,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我国 也于70年代开始对BAC进行研究,而在废水处理方面, BAC技术才刚刚起步,然而,该技术的优越性在实际应用当 中为众所公认的[3]。

1 BAC作用机理

生物活性炭(BAC)技术以粒状活性炭为载体,通过富集或人工固定化微生物,在活性炭表面形成生物膜,利用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和生物膜的生物降解作用来去除污染物。同时,生物膜通过生物降解活性炭吸附的部分污染物而再生活性炭,从而大大延长活性炭的作用周期。

(1)活性炭的吸附作用

活性炭的吸附作用是通过活性炭固体表面具有多孔性 的特点,吸附去除污水或废水中的有机物及有毒物质,使之 达到净化的目的。研究表明,活性炭对分子量500~1000范围 内的有机物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9]。活性炭对有机物的吸附 受其孔径分布和有机物的极性及分子大小的影响。同样大小 的有机物,溶解度越大、亲水性越强,活性炭对它的吸附性越差,反之,对溶解度小,亲水性差、极性弱的有机物如苯类化 合物、酚类化合物等具有较强的吸附能力。

(2)微生物的生物降解作用

BAC借助微生物群体的新陈代谢活动,微生物通过对 污染物的氧化分解过程获取营养和能量,同时水中污染物也 因此改变了其化学结构,从而改变了化学和物理性能,最终 达到去除水中污染物及活性炭获得再生的目的。

总之,BAC通过活性炭与微生物的协同作用,提高了微 生物对水中污染物的降解能力,活性炭粒的表面成为微生物 的良好培养基,并对微生物进行吸附。而且,其表面粗糙凹处 还具有遮挡水流剪断力的作用。同时,好氧微生物可以提高活性炭的吸附容量,延长其使用寿命〔4〕。

2 BAC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国外开始用粉末活性炭 去除水中的臭味,并于1930年在美国费城建立了第一个用 活性炭吸附池除臭的水厂。50年代后,欧美国家开始大量使 用活性炭处理城市饮用水和工业废水。我国对BAC的研究 也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利用活性炭去除受污染水源的臭味。80年代初,北京市政工程设计院在北京田村山水厂进行了活性炭吸附试验,实验表明[5],活性炭吸附去除微污染水源水中的有机物、有毒物质是有效的。 近些年来,我国对活性炭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重视,同济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都对活性炭做出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并已取得实用性的成果。

2.1 BAC在微污染水源处理中的应用

目前,国外应用BAC技术最广泛的是对水进行深度处 理,它能够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有机物。欧洲应用BAC技术的 水厂已发展到70个以上。我国上海的杨树浦水厂和南市水 厂于2002年10月开始也采用BAC技术处理原水,出厂水 质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由于对饮用水的色度、金属含量(Fe、Al、Mn等) 及三卤甲烷化合物(THM)的限制越来越严格,使人们愈发对 臭氧与生物过滤相结合的工艺产生了兴趣。

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以预臭氧化代替预氯化,可以使 水中一些原来不易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变成可生物降解的有 机物,臭氧化的同时还可提高水中溶解氧的含量。此外,水中溶解臭氧的浓度很低,自分解速度又快,活性炭对溶解臭氧有催化分解作用,因此不会抑制床中微生物的生长,与预氯化时的情况完全不同。

国内外不少学者还研究应用BAC技术与臭氧相结合处 理污染原水的方法,均表明对微染原水的处理非常有效。吕 炳南等[6]的研究结果(见表1)表明,BAC技术大大减少出水 的有机物种类。日本Kanamachi水质净化厂[7]1984年开始使 用粉末活性炭处理水中的产生的霉臭的物质2-甲基异冰片 (MIB),取得了良好的效果。W.Nishijima等[8]研究了臭氧预 氧化后生物可降解溶解有机碳(BDOC)在BAC上的吸附和 解吸特性,以及BDOC在BAC上被非生物可降解溶解有机 碳(non.BDOC)置换,实验结果表明,臭氧预氧化后产生的 BDOC的吸附性能略低于生物降解后残余的non.BDOC。因 此,BAC之前的臭氧预氧化能够延长活性炭的使用寿命,降低BAC段的有机负荷。

2.2 BAC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国外一些大学研制的生物活性炭搅拌池反应器,在处理 印染废水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研究对BAC、生物砂床、 单纯活性炭吸附及单纯生物降解进行了平行实验,并对不同 类型染料废水的处理效果进行了分析。由表2可见BAC系 统的染料去除速率比单纯生物降解及单纯活性炭吸附两过 程染料去除速率的和要高。

F.Nishimura等[9]采用BAC—BZ(生物沸石)组合工艺处 理同时含有抑制硝化作用的有机物和高浓度氨的污泥干 化废水。实验结果显示,抑制性有机物浓度经过BAC反应器 后大幅度降低,氨浓度在经过BZ反应器后大大降低,污 染物的降低均为介质吸附过程和生物降解过程共同作用的 结果。

荷兰学者利用活性炭生物膜(BACF)法与反渗透法组合来处理含杀虫剂的污染水,对杀虫剂的去除率高达99.5%,且臭氧-BACF的作用明显减轻了反渗透膜的污染问题,处理效果优良且稳定[10]。

2.3 BAC在生活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BAC技术在生活污水处理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 其由于BAC法结合了生物降解和吸附2个过程,对于去除 非离子合成表面活性剂(NISS)非常有效。

德国的Schroder等学者在进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研 究时,采用了新的总和参数分析及质量光谱分析来检测污染 物的去除率,证明了用臭氧-生物活性炭法处理城市生活污 水,对其中烷基苯灰化合物及其降解产物等极性化合物的去 除率更好,这类化合物对水体中生物群落的内分泌系统有很 强的毒害作用[11]。

在芬兰,人们研究了臭氧-双级活性炭法[12],对可同化有 机碳(AOC)的处理效果更好(出水AOC<10μg/L),由于经 BAC工艺处理,水质优良。

A.S.Sirotkin等[13]采用BAC工艺处理含非离子表面活 性剂的废水,实验结果表明,在系统运行初始阶段,活性炭的 物理吸附发挥主要作用,随着吸附逐渐达到饱和以及微生物 活性的逐渐增强,生物降解作用也逐渐增强,最终二者协同 作用,这种协同作用表现为微生物对活性炭吸附能力的再 生,再生度为20%~24%。

3 结语

BAC技术处理微污染水源、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具有 诸多的优势,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进一步提高处理水的出水水质,增加去除有机污染物的效 率,在以后BAC技术的发展中应当加强对BAC技术与臭 氧、膜技术,超滤技术等其他水处理工艺的结合工艺的研究 和开发。同时,活性炭作为微生物群落集结地和降解污染物 的场所,对微生物的吸附和建立群落层次有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活性炭材质对BAC的形成及降解能力强弱有无影响值 得我们关注。

参考文献
1郭瑞霞,李宝华.活性炭在水处理应用中的研究进展.炭素技术, 2006,25(1)
2马青兰,王增长,李敏敏,等.活性炭净化废水处理研究.新型炭材 料,2002,17(1)
3张自杰,张忠祥,龙腾锐,等.废水处理理论与设计.北京:中国建筑 工业出版社,2002
4聂凤明.生物活性炭(BAC)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现状与前景.南 方冶金学院学报,2005,26(4)
5金伟,李怀正,范瑾初.粉末活性炭吸附技术应用的关键问题.给水 排水,2001,27(10)
6吕炳南,张金松,朱佳.用臭氧-生物活性炭(BAC)法深度处理饮用 水.中国给水排水,1993,9(3)来源:商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