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镀锌及彩涂板生产线油污废水处理系统改造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22 11:35:4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济钢冷轧板厂为降低废水处理的运行成本,污水处理系统采用专用药剂氧化絮凝、专利膜集成化技术对生产废水进行集中处理,有效去除了水中的乳化油和COD,出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和企业回用标准。

关键词:油污废水;处理系统;复合膜集成化技术

1 前言

济钢冷轧板厂镀锌线年产20万t,彩涂线年产10万t,生产过程中因为清洗钢板表面油污而产生大量的含有油类、颗粒物、涂料等杂质的废水,其特点为碱性、含油、成分复杂,且杂质油乳化程度比较高。现有的油污废水处理系统采用的是传统的两段生物法,处理目标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因为生产的不连续性,在进水中断后会影响微生物的生存,处理后的水质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特别是冬季天气寒冷,污水处理设备多是露天安装与运行,虽然做了保温处理,但是因为微生物生存环境要求较高,经常发生微生物不容易养活等问题,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运行效果不理想,运行成本较高。为降低污水排放量,提高污水的利用率,要求废水处理后能够浇灌花草、冲洗厕所、喷洒路面等,济钢冷轧板厂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工艺改造。

2 改造方案

为降低改造成本,在现有设备和构筑物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完善。采用纳米材料复合膜集成化技术处理的设计方案,对生产废水进行集中处理,有效去除水中的乳化油和COD,出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和企业回用标准。

2.1原水情况

原水外观浑浊,有大量悬浊物,原水水池池壁有大量沉积的黑色油状物。水质分析情况为:COD624mg/L;石油类0.49mg/L;SS345mg/L;pH值10.32。以上综合废水日平均排放量240m3,设计改造后系统日处理能力为300~320m3(包含反冲水和污泥脱水过程返回调节池的水量)。

2.2实验分析

1)取一定量的油污废水水样,加入特制的氧化剂、絮凝剂及助凝剂进行物化处理。通过多次实验,最后确定,氧化剂加入量200g/m3,絮凝剂的加入量300g/m3,此时可在保证处理效果的同时降低处理成本。优化后预处理水质情况(氧化絮凝后的结果):COD111mg/L;石油类0.25mg/L;pH值7.10。2)在此基础上进行纳米材料复合膜系统水处理实验。污水深化处理后COD10.1mg/L;石油类0.01mg/L;SS5.8mg/L;pH值7.01。

2.3工艺流程

将均化池内储存的经过简单处理的油污废水输入反应池,控制废水pH值在10左右,在搅拌的条件下加入专用氧化剂和絮凝剂。通过氧化剂的氧化作用和絮凝剂的捕捉、聚合团聚、架桥等作用,将水中的杂质在很短的时间内凝聚成比较大的絮状沉淀。将已经形成絮状沉淀的废水以一定流速输入沉淀池,在沉淀池中充分沉淀。絮凝沉淀后的废水上清液呈无色透明状。底部沉淀物通过污泥提升后输入污泥池进行集中处理。经过絮凝沉淀后的废水COD降低约50%左右。絮凝沉淀后的上清液中仍然含有部分SS和很细小的乳化油,通过气浮处理将水中剩余的油类和SS进一步去除。气浮后的废水进入调节池调节pH值,使其pH值在6.0~7.5,以达到后续膜处理的要求,同时起到储存、缓冲作用。调节好pH值的废水进入多介质过滤器,去除水中的悬浮杂质和重金属离子,保证进入纳米材料复合膜的水的水质达到进膜要求。经过多介质过滤器处理后的废水,再通过特殊设计的包括保安过滤器和超滤装置的纳米材料复合膜装置进行处理,使出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和回用要求。改造后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3 改造效果

表1为改造后国家城市供水(排水)检测网济南检测站检测报告的废水水质化验情况。纳米材料复合膜集成化技术处理镀锌和彩涂两线的生产油污废水,成本低廉,运行稳定,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和回用水标准,水质检测波动小,实现了废水的综合利用。来源:谷腾水网 作者: 夏汝滨,郑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