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糖厂废水处理工艺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2-20 16:40:2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当前糖厂废水处理有几种方法,如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氧化法、SBR法、氧化沟、ABJ生物处理法、生物厌氧法等工艺流程。

好氧生物处理是去除废水中溶解性有机物质,降低B0D的有效途径,其操作管理简单,运行费用低,为国内外所普遍使用,该废水的好氧生化处理是在提供游离氧的前提下,以好氧微生物为主使有机物降解,是稳定的无害化处理的一种方法。废水中以糖元素为主的溶解体有机物,是多种微生物的营养源。这些高能位的有机物质,经一系列的生化反应,逐步释放能量,最终以低能位的无机物质稳定下来,达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

目前使用的工艺技术:如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法,SBR法,氧化沟等工艺流程,其特点具有较低的单位基础投资费用和较高的去除效果。但也有其不足的缺陷,如对负荷冲击敏感,运行稳定率差、长期连续运行的机械设备的完好率差,占地面积相对较大等问题。

ABJ.ICEAS是在序批式生物反应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处理工艺技术,其集生物氧化,硝化和反硝化,脱氮除磷,固液分离等均同在一个反应器中进行,并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生物接触法,SBR法,氧化沟等工艺流程相比,节省了二沉淀池设施的建设和投资。ABJ.ICEAS反应器中能生长和保留着大量的好氧微生物菌群,污水中的有机物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过程中,或被合成微生物的细胞,或分离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为此,微生物在其生命活动的同时也完成了有机污染物的降解,与传统的处理工艺相比,ABJ.ICEAS生物处理工艺技术,具有如下突出的优点;
  
(1) 出水水质好,处理后水质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BOD=5mg/L。TSS<10mg/L,>   
(2) 具有较好脱氮除磷效果,出水质HN-N<1mg/L,TP><1mg/L,TN><5mg/L,>   
(3) SVI值低、作为生物选择器,预处理反应区限制了丝状菌的生长,促进絮凝菌的生长与提高活性污泥性能的稳定。
(4) 抗冲击能力强,对进水条件的变化,生产突然出现故障时,能起到快速反应,寒冷天气下处理效果同样出色。
(5) 高峰流量冲击下,无活性污泥流失,生化处理稳定。
(6) 耐有机负荷冲击,而不会降低出水水质。
(7) 模块化程序设计,运行灵活,易于操作控制,便于远期扩建。
(8) 单位基础投资量、运行和维护维修费相应节省与减少。

在糖厂废水处理过程中,经过实践,我们针对糖厂废水的特点,研究开发出适用于糖厂废水处理的特殊酶制剂;这种专用的特殊酶制剂在糖厂废水处理中起到很好的作用,能经受高峰流量的冲击,处理后水质清澈透明,完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糖厂的废水中COD主要是含糖分较高,糖厂废水主要来源于糖厂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废水,清洗罐、箱的洗罐水、蒸发冷凝过程中冷凝器带的废水、轴承冷却水、锅炉冲灰水、冲洗地板水等,引起废水中COD超标。如果单纯采用活性污泥把糖分、有机物降解,糖转化为其他物质,COD去除率不高;如果用常规生活污水处理办法的活性污泥处理糖厂的废水,在一般偏低COD的情况下,废水是可以达标排放的,但废水在COD偏高的情况下,由于停留时间限制,废水就较难达标排放,也就是说活性污泥不能完全消化糖分,在实践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特点。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经过三年研究开发和实践,成功分离和培养出了糖厂废水处理专用酶制剂[061217酶剂](专利技术),该菌体具有迅速转化与降解糖厂废水COD ,使废水快速达到要求。作为糖厂生产废水预处理,采用酶剂预处理+活性污泥生化处理技术,确保了稳定和提高糖厂生产废水处理的效能。该酶制剂在广西海棠东亚糖业有限公司等糖厂应用,出水口的水COD都稳定在30~50之间,效果很好。而且当糖厂生产过程中突然遇到跑糖时,系统也能维持出水达到一级标准排放。

安装实时监控系统,降低运行成本。为了切实搞好糖厂废水处理,在糖厂生产排放出来的废水中,需要安装COD自动监测仪和甘汞电极,24小时自动监测废水中的糖份浓度、PH的变化,及时掌握水质频繁变化的规律,掌握废水中COD变化情况,启动应急添加酶、营养盐等处理补助装置,确保水质稳定均调。根据水质变化情况,随时变化添加营养盐的用量,实现降低废水处理运行成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