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污水资源化的有效途径—中水回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3-10 9:39:1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由于世界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的用水量剧增,原有的清洁水资源受到人类活动的污染,使地球上水资源利用日趋紧缺。我国水资源总量可观,居世界第4位,但人均水资源却排在世界第109位,属水资源脆弱国。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南北地区、各季节降雨量差距很大,洪涝干旱灾害频繁,水污染普遍严重,已被联合国列为13个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660个城市中有330多个城市不同程度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达108个,在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中,就有30个城市长期受缺水的困扰。由于水资源的不足,我国城市工业每年损失达数千亿元。

我国的水源污染长久以来得不到有效控制,据全国7大水系和内陆河流110多个重点河段统计,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I、Ⅱ类的占32%,Ⅲ类的占29%,属于Ⅳ、V类的占39%。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COD、挥发酚和BOD等。黄河、松花江、辽河属Ⅳ、V类水质的河段已超过60%;淮河枯水期的水质已达到Ⅲ类,其大部分支流的水质,常年在V类以上。长江和珠江的水质Ⅳ、V的河段已超过20%。同时,城市内及附近的湖泊普遍存在严重富营养化。97%的大中城市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地下水污染物一般以酚、氰、砷、硝酸盐为主,铬、硫、汞次之。目前,我国80%的水域、45%的地下水受到污染,90%以上的城市水源污染严重。

由此可见,水问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并将成为21世纪我国经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实现污水资源化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保护水资源和使水资源增值的有效途径,同时也会大大的缓解我国水资源的紧缺。

在水的社会循环中,污水的再生与回用是关键的环节。将大部分的废水经过再生处理后回用,一方面可以缓解水资源短缺的局面,高效地利用有限的淡水资源,同时又减少了排放至自然水体的污染物总量,具有多方面的功效。因此,水的再生与回用是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的主要途径,是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解决水问题的必选策略。

中水回用经济性分析及其重要意义

1.经济性分析

中水回用的经济性是决定其能否广泛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中水回用的成本由污水收集、污水处理、回用供水、污泥处理、中水回用运行费用等组成,其第一要素是处理规模。随着水回用技术的发展,水处理规模逐渐扩大,成本开始逐步下降。20世纪70年代,中水处理规模为5-10m3/d的情况下,成本为自来水价格的三倍,1995年,类似规模中水工程成本在生活用水价格和商业用水价格之间。居民小区处理规模为1.0m3/d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固定投资为3500元,运行费用1.2元/m3。据国内专家的统计,当采用小区污水为中水水源时,人口大于1万或中水用水量达到750m3/d以上为经济;当采用处理厂二级出水为中水水源时,与附近处理厂结合能充分发挥效益。

目前,在居民小区内修建中水回用系统,其成本远低于自来水的价格,在经济上具有极强的竞争力。

2.中水回用的重要意义

首先,比远距离引水造价低。由于小区中水回用处理装置安装在小区内,减少了输水管线的基建投资和运行费用,将污水处理到杂用水程度,其基建投资只相当于从30千米外引水,若处理到可回用作较高要求的工艺用水,其基建投资相当于从40-60千米外引水。

其次,比海水淡化经济。由于小区生活污水污染物浓度较低(小于0.1%),可生化性较好,处理难度较小,而且可用深度处理方法加以去除。因此,当生活污水的排水作为中水水源时,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指标COD、BOD5、SS、NH3-N可满足处理技术要求。而海水则含有3.5%的溶解盐和大量有机物,其杂质含量为污水二级处理出水的35倍以上,因此无论基建费或单位成本,海水淡化都超过污水回用。

小区污水回用开辟了第二水源,降低了小区新鲜水取用量,经处理后的污水回用于小区,减少了污水的排放量,减轻了受纳水体的污染,也减少了治理环境污染的投资。所以污水回用既节约了水资源,也消除了环境污染,具有多重效益。

中水回用,实现污水资源化,是目前解决节水治污两大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在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当今社会有着重要意义。作者: 赵海华 程晓如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