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处理技术研究及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3-12 11:25: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针对乾安采油厂老区联合站污水水质明显超标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试验制定了在压力除油器人口添加净水剂的水质加药技术,通过现场应用,污水处理效果显著,达到了标准要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油田污水;污水处理;絮凝剂;助凝剂

乾安油田老区联合站污水采用一级沉降、二级过滤的处理工艺,处理量为3 154 t/d,处理后的水中悬浮物及油含量均明显超标,这样的水质如果回注会直接影响油田水驱效果。

1 污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超标原因

除油器运行效率过低,造成进入过滤系统的污水中油及悬浮物含量超标,并造成过滤器内介质污染严重:反冲洗水中油及悬浮物含量超标,反冲洗效果不能达到要求。

2 污水净化系统改进方案

采用新的净水剂,并对污水处理工艺加以改进,重点是提高除油器的工作效率,使进入过滤系统的水中油及悬浮物含量满足污水处理装置运行的要求。

2.1 净水剂

2.1.1 JYJJ—X絮凝剂

JYJJ—X絮凝剂是铝盐的聚合物,用该絮凝剂处理污水絮凝速度快且颗粒大而重,易沉淀,其对高浊度、高色度污水有较好的絮凝效果,JYJJ—X最佳投加质量浓度为50 mg/L。使用时,用上料打入加药罐中,搅拌均匀,通过计量定量加入系统中。

2.1.2 JYJJ—Z助凝剂

JYJJ—Z助凝剂由聚丙烯酰胺及其衍生物组成,JYJJ—Z通过吸附架桥作用可使JYJJ—X所形成的细小松散絮凝体变得粗大、密实,从而有利于絮体的重力沉降。JYJJ—Z最佳投加质量浓度为O.5 mg/L。使用时,通过自动上料系统加至充满一定量清水的溶解罐中,充分溶解后倒入加药罐中,再通过计量定量加入系统中。

2.2 污水处理工艺改造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絮凝剂和助凝剂的加药点均设在压力除油器前的线上.两种药的加药点后各分设一台道混合器。更新过滤器内的过滤介质并对注水罐、反冲洗水罐进行清罐。

3 应用效果评价

在絮凝剂加药点前、助凝剂加药点后、除油器出口、过滤器出口分别设置取样点,按文献[1]一[3]方法对水样进行分析。水质检测结果见表1。

由表1可以看出.改造后除油效率由59.6%提高到96.O%以上;除油器出口水中油的质量浓度降至4O.67 mg/L以下.达到了过滤器人口水质要求:除油器中悬浮物去除率由47.2%提高到91.O%以上;除油器出口水悬浮物质量浓度降至224.00 mg/L以下;除油器人口水样中杂质与水自然分离的时间为4.5 5.0min,满足设定的≤15 min的要求。

实施新的污水净化方案后.有效提高了该站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效率。处理后污水中油及悬浮物质量浓度分别<5.0、<2.0 mg/L,达到了注水水质标准要求.有效地保障了乾安油田的注水开发效果。

4 结论

乾安采油厂老区联合站于2006年对原污水净化系统进行了改造,半年来的运行结果表明,出水指标达到了回注水部颁标准,应用效果理想,预计直接经济效益8O万元/a。

【参考文献】
[1]SY/T5329- 1994,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S]
[2]SY/T 5796- 1993,絮凝剂评定方法IS].
[3]SY/T 5763- 1995,絮凝剂JX—II[S]. 作者: 吕伏军,刘淑兰 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