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粉煤灰与其他工艺联用处理造纸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5-11 16:34:5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粉煤灰如与其他水处理方法联合进行,各种作用相互补充,取长补短,使去污效果大大提高。

无机混凝法的去污机理是依靠其带正电的络离子的架桥、网捕、电中和作用,适合处理悬浮性污染物,对含有溶解性的有机污染物的造纸废水处理效果较差。粉煤灰具有一定的助凝和吸附作用,并且粉煤灰中含有一些易溶的碱性物质如CaO、MgO、K20,可以与无机混凝法联合起来弥补其不足,提高去污效果。张振声等曾用粉煤灰与聚合铁联合处理瓦楞造纸废液,结果表明灰铁联合水处理COD去除率可达72%,SS去除率可达97%,高于单加灰的COD去除率42%,SS去除率47%。

活性污泥法处理造纸废水在运行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污泥容易发生膨胀,一般改进方法是向曝气池投加粉末活性炭,利用其吸附性能改善处理效果,但是该方法成本较高。赵庆祥等研究了用粉煤灰一活性污泥法联合处理废水,用粉煤灰代替价格昂贵再生困难的活性炭。结果表明,投加500mg/L粉煤灰,脱色率可提高20%,碱式氯化铝投加量可节约50%,粉煤灰可有效地改善活性污泥的沉降性能,避免污泥膨胀。

采用Fenton氧化和粉煤灰吸附两级工艺,对造纸厂废水处理的结果表明,在pH值为3,H202投加量为2.5mI以,,FeSO4投加量为150mg/L时,Fenton氧化对废水COD的去除率达86%,色度去除率达9o%。粉煤灰的投加量为300g/L,吸附时间为3h,COD的去除率可达68%?。采用Fenton氧化处理造纸废水具有效率高、操作简便的优点,在酸性条件下,H2O2在Fe催化作用下分解产生反应活性很高的羟基自由基·OH,其可以氧化废水中的一些物质。而粉煤灰具有一定的混凝和吸附作用,且具有以废治废的特点,故可降低处理成本。来源: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