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DAT-IAT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7-6 15:40:4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DAT-IAT工艺主体构筑物是由两个串联的反应池组成,即需氧池(Demand Aeration Tank)和间歇曝气池(Intermittent Aeration Tank),一般情况下DAT池连续进水连续曝气,其出水进入IAT池,在IAT地完成曝气、沉淀、滗水和排除剩余活性污泥。
   
基本操作运行程序如下:
   
1.进水 :污水连续进入DAT池经连续曝气后,通过DAT池与IAT池之间导流设施进入IAT池。DAT不直接排放处理水,因此不像连续进连续出水的活性污泥法容易受负荷变化的影响。
   
2.反应: 反应工艺分两部分进行。首先发在DAT池。该池在连续进水的同时连续曝气。去除有机物的机理和操作与连续流活性污泥法相同。 反应工序的第二部分发生在IAT池,经DAT池初步生物处理的污水连续进入IAT。按工艺设置进行一定时间的曝气以达到好氧的目的。
   
3.沉淀: 沉淀工序仅发生在IAT池。当IAT池停止曝气以后,活性污泥絮体开始重力沉淀和泥水分离。IAT池的沉淀工序相当于连续流活性污泥法中的二次沉淀池功能。
   
4.排水 :排水工序只发生在IAT池。池池水位达到最高水位,并经过沉淀工艺以后,上清液由设置在IAT地末端的滗水器缓慢排出地外。当池水位达到处理周期开始时的最低水位时,停止滗水。
  
 5.闲置 : 在IAT地沉淀后到下个周期开始期间可视污水的性质设置一闲置期,在该时段内可根据需要进行搅拌或曝气。在厌氧条件下搅拌比好氧条件下的曝气要省能量,同时对

保持污泥的活性也是有利的。在以脱磷为目的的装置中,剩余污泥的排放一般是在闲置工序之初和沉淀工序的最后进行。
工艺特点:

1.运行稳定,处理效率高,出水质量好;

2.处理构筑物少,处理流程简化;

3.建设费用少,自动化程度高,操作运行简单,调度灵活。

4.节省占地面积。

5.可达到脱磷脱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