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微生物絮凝剂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8-17 10:13:4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微生物絮凝剂是继无机絮凝剂和有机絮凝剂之后出现的一种新型的、自然降解的水处理剂, 它具有高效、无毒、无二次污染的特点,与当今世界环境污染问题治理的要求一致。20世纪80年代后期,R. Kurane从十壤中筛选到红平红球菌S-1菌株,并制成了NOC-1微生物絮凝剂,这标志着第三代絮凝剂—生物絮凝剂的真正诞生。1990年和1992年研究人员分别从活性污泥中筛选出微生物絮凝剂NocardiaamaraeYK1 和KluyveromycescryocrescensKA-103。1994年发现广泛产碱菌产絮凝剂B-16,在随后的研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997年H. Suh等发现的DF-l52絮凝剂,这是首次发现杆状细菌也能产生絮凝剂。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具有絮凝性的微生物己超过17种,包括霉菌、细菌、放线菌和酵母菌等。

目前普遍接受的微生物絮凝剂机理是“桥联学说”,认为絮凝剂大分子借助离子键、氢键和范德华力,同时吸附多个胶体颗粒,在颗粒间产生“架桥”现象,从而形成一种三维网状结构而沉淀下来。但絮凝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从微生物絮凝剂的广谱活性上证明其吸附机理并不是单一的,目前所提出的一些假说还不能够解释所有的絮凝现象,因此为了揭开微生物絮凝剂的絮凝机理应该对特定絮凝剂和胶体颗粒的组成、结构、电荷絮凝能力的影响因素,絮凝剂产生菌的 DNA 结构进行更深入和更细致的研究。

微生物絮凝剂在废水处理中应用范围很广,它可以应用于城市生活污水、建材和焦化废水、畜产废水、食品工业废水、塑料工业废水、电镀废水等处理中。并且微生物絮凝剂在染料废水的脱色处理中效果非常好,用 P.alcaligenes8724菌株产生的絮凝剂对造纸黑液和氯霉素生产废水等颜色较深的废水进行脱色处理,其脱色率可分别达到95%和98%。对于去除水中的重金属离子、乳状液的油水分离亦有优良的表现。微生物絮凝剂用于净化饮用水的优点在于它不但用量少,而且去除水体浊度效率高, 沉淀物过滤性好。更重要的是MBF是类天然高分子有机物,经它处理后的水体对人体无毒副作用。

微生物絮凝剂的研制和应用方兴未艾,其特性和优势为水处理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微生物絮凝剂将有可能在未来取代或部分取代传统的无机高分子和合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