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絮凝剂处理印染废水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9-21 9:27: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国内外对铝硅硼高分子絮凝剂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力求研制出一种具有高效率、低能耗、安全无害、无二次污染的水处理剂[3-7J。聚硅酸硫酸铝铁(PsAFS)作为一类碱式多核羟基硅硫酸铝复合物,自从实验室合成出来之后,广泛的应用于水处理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文研制聚硅酸硫酸铝铁絮凝剂并处理印染废水,取得了较PAC、PFC更为良好的处理效果。
1 实验
1.1 仪器和试剂:
    仪器:721分光光度计、78-_2型磁力搅拌器、PHS一2c酸度计、COD测定仪。
    试剂:硅酸钠、硫酸、硫酸铝、氢氧化钠、硫酸铁、稀盐酸(等所用试剂均为AR)。
1.2 废水处理实验
    取一定数量的絮凝剂于盛装1000mL某厂印染废水的烧杯中,通过电动搅拌器快速搅拌,搅拌时间由处理的废液量决定,以使絮凝剂快速分散在废液中;慢速静置沉降后取液面以下2cm处清液进行分析测定。COD值测定采用重铬酸钾法,透光率的测定用分光光度法,酸度采用pHs一2型酸度计测定,浊度采用光电式浊度仪测定,色度使用稀释倍数法测定。
1.3 混凝试验
    试验水样:取一定量的硅藻土(通过400目筛孔后在105℃下干燥1h,置于干燥器内备用)加蒸馏水后充分搅拌均匀,配成试验水样。
    混凝试验:取500mL水样倒入烧杯中,投加一定量的絮凝剂后,先快速(200r/min)搅拌1.5min,再慢速(60r/min)搅拌10 min,观察絮体的形状及沉降速度。静置30 min后在距上清液表面2 cm处取样分析,用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测定吸光度。吸光度实质是残余浊度的表征,吸光度愈小,说明混凝性能愈佳。
2 PSAFS的制备
2.1 制备原理
    聚硅酸(Ps)作为助凝剂,来源广、无毒、成本低且聚合简单,可以加速悬浮物的沉降。但是聚硅酸的电中和能力很弱,易凝胶,稳定性和储存性较差,在使用上受到一定限制。据国内外相关文献报道,在聚硅酸中加入金屑离子不但能增加其稳定性,还能形成一系列新型聚硅酸絮凝剂,如聚硅酸铝、聚硅酸铁、聚硅酸铝铁等。在合成方面,主要是将硫酸铝和硫酸铁溶液混合后加入到聚硅酸中,因为铁盐比铝盐更容易与聚硅酸聚合,这样将影响铝盐与聚硅酸的聚合。制得聚硅酸硫酸铝铁絮凝剂。
2.2 制备方法
    室温下,把水玻璃溶液稀释1O倍,用20%的硫酸溶液和1.0mol/L的NaOH溶液调节pH值到5.5左右装入带有冷凝装置、分液漏斗和温度计的三口烧 中。活化一定的时间后,快速搅拌,按照预先配好的比例先后加入0.5 mol/L的硫酸铝溶液和0.5mol/L的硫酸铁溶液,用O.25 mol/L的NaOF溶液调节混合液的pH值并持续搅拌1O 30 rain,然后用蒸馏水稀释到一定浓度后静置熟化。据文献的研究,硅酸和金属离子共聚成复合絮凝剂'[Al,Fe]/[Si]的摩尔比决定絮凝剂综合性能的发挥,通过试验确定AI/Fe/Si的比值来制备样品,达到稳定性和有效性的最佳结合。
3 结果与讨论
3.1 A1/Fe的摩尔比对絮凝性能的影响
    A1/Fe的摩尔比对絮凝性能的影响见表1。从表1可知,PSAFS的絮凝效果在相同剂量范围内,当 和Fe摩尔比为7:3、4:6、5:5、6:4、7:3时,PsA 絮凝性能的影响,当A1/Fe=4:6时,絮凝剂的除浊效果最好,本实验A1/Fe的摩力比选用4:6。原因是这是因为Fe3 加入后,AP 和Fes 在水解过程中会通过羟基桥连成多核多羟基络合物,这种多核多羟基络合物具有更强的电中和能力和架桥吸附能力,PSAFC的分子结构呈长链枝权状聚集态。随着铁离子含量增加,除浊效果加强,样品的分子链长度增加,这一点正好解释了出现以上现象的原因。但是,随着铁含量的继续增加,絮凝效果的增加趋缓。
3.2 [A1,Fe]/[Si]的摩尔比对絮凝性能的影响
    固定A1/Fe=4:6,改变[A1,Fe]/[Si]摩尔比,重新制备聚硅酸硫酸铝铁絮凝剂,通过试验研究硅含量对絮凝效果的影响。
    如图1所示,随着硅含量的降低,剩余浊度达到最低,而且试验现象显示,絮凝的矾花大且沉降速度也是最快。这是因为当絮凝剂中硅含量高时,金属离子含量相对不足,活性硅酸的自身聚合反应得不到有效的控制,硅酸聚合速度比较快,这样絮凝剂投入水中后,金属离子水解产生的多核羟基离子含量很少,电中和作用很差,不能使水中颗粒物脱稳,也就不利于黏结架桥作用的充分发挥,所以综合絮凝效果没有明显的改善。因此,最佳的[A1,Fe]/Si]摩尔比为1:1。
 
3.3 pH值对浊度和色度去除的影响
    用PSAFS处理印染废水,确定pH值对原水浊度和色度的影响,结果见图2、图3。
 
    由图2、图3可见,PSAFS适用的PH范围更为广泛,且在pH>5的情况下,PSAFS对印染废水的色度和浊度的去除率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