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药废水处理介绍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9-25 10:35:0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 要:农药废水通常具有物化法和生化法两种处理方法,其中物化法包括吸附、萃取、水解、氧化、膜分离等,对农药废水进行有成效的治理,结合废水的具体情况,选择物化法和生化法相结合,利用膜的浓缩作用,采取回收和治理并用的策略,才能真正达到处理的目的。

农药品种繁多,农药废水水质复杂.其主要特点是(1)污染物浓度较高,化学需氧量(COD)可达每升数万mg;(2)毒性大,废水中除含有农药和中间体外,还含有酚、砷、汞等有毒物质以及许多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3)有恶臭,对人的呼吸道和粘膜有刺激性;(4)水质、水量不稳定。因此,农药废水对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农药废水处理的目的是降低农药生产废水中污染物浓度,提高回收利用率,力求达到无害化。

农药废水处理工艺

农药废水通常具有物化法和生化法两种处理方法,其中物化法包括吸附、萃取、水解、氧化、膜分离等,对农药废水进行有成效的治理,结合废水的具体情况,选择物化法和生化法相结合,利用膜的浓缩作用,采取回收和治理并用的策略,才能真正达到处理的目的。

对不同农药品种的废水进行分开单独处理,可将膜系统放于生化系统前或放于生化系统后,其中膜取得作用是不一样的, 膜可以作为出水把关作用和浓缩、去除污染物的作用。膜既可与生化系统很好地配合又可单独进行处理废水,并能提高出水品质,将废水回用,达到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不仅有经济效益还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并能提升企业的对外形象。

膜在农药废水治理中的作用

1) 膜能对废水污染物进行浓缩,浓缩液体积大幅减少。高浓度农药废水经膜浓缩后,总体积减少,减低树脂吸附或萃取的费用,用焚烧处理浓缩液时也减少了焚烧设备的规模和处理成本。
      
2) 我们可根据废水成分的不同来选择膜型号和不同的工艺流程。膜在流程中所起的作用不仅仅是分离浓缩,它还能对出水质量进行把关。这是由纳滤膜只允许水和一价离子通过,而对所有污染物完全截留的特性所决定的。正因为膜系统对废水的出水质量进行把关,故生化系统就不必考虑其出水的指标是否达标,这样就可以设计生化池的进水浓度为处理效率最高时的浓度并保持稳定。有农药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3) 废水经纳滤膜系统过滤后,由于纳滤膜能够截留除了水和一价离子的其他物质,所以过滤后的出水无色透明、无大分子有机物、无菌无SS,能够用于生产回用,即膜能提升处理出水的水质,理论上用膜处理能使出水质量达到任何我们想要的水质。所以废水膜处理可以真正实现废水的零排放。当前水资源日益短缺,水费和排污费大幅提价,水回用不但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更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投资用膜进行废水的处理,开创了三废治理投资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先河,即象企业其它投资一样能在几年内收回全部投资,而不是单纯的付出,因为它有回用水的收益。

膜在农药废水治理中的作用
      
1) 水回用,降低软水消耗量、降低废水排放量,不仅节约50%以上的水费,而且大大减少污水后处理费用;
       
2) 暖水回收,应用纳滤膜回收高温水,节约能源消耗;
       
3) 工业废料回收,应用膜技术纯化、浓缩、回收废水中的有用物质,有效地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实现清洁生产和零排放。
      
4) 提升尾水的水质,以适应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
       
5) 特别适合生化能力差的工业废水,确实为企业解决环保难题。
       
6) 膜系统与企业原有的生化处理系统能很好结合,还能提高原有生化系统的流量负荷,既能中水回用,又能提高废水的处理量,不用再担心生化系统的处理量即能进行扩产。
       
7) 膜系统占地小,仅为生化法的1/10,可在无空地的情况下放置于原生化池之上;系统全封闭运行,无异味产生,可实现全自动化连续运转;同时膜系统还是节能产品。所以,应用现代高科技膜分离技术,不仅可以解决困挠城市工业发展的两大难题,而且可以为企业增加可观的经济效益。开发创新与推广应用膜法工业中水回用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此项技术若在北方严重缺水的城市推广应用,其社会意义及经济效益更是不可估量。

膜能截留废水中的染料有机物等构成COD的物质和细菌、病毒、重金属离子等污染物,而仅仅让水和一价离子透过膜,膜出水就成为无菌的软化水,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并可进行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