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新型磷营养药剂在造纸废水生化系统中的使用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9-29 10:00: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造纸工业废水通常采用物理—生化的二级处理工艺,以使水质达到排放标准。然而,由于造纸工业废水普遍缺磷,导致生化段工艺中微生物营养失衡,工业上虽经过投加磷酸盐或工业磷酸等药品补充磷营养,但存在诸多问题:

①普通工业磷酸盐易与废水中的钙盐形成羟基磷灰石沉淀,造成磷营养固化问题,微生物无法吸收,且由于污泥中无机成分增多,污泥沉降性差,影响曝气池处理水质;

②普通磷酸盐用量大,工人劳动强度较高,并由于活性污泥中微生物吸收率不高,出水TP存在超标现象;

③冬天温度低,磷酸盐易结冰,现场操作条件比较恶劣。

 无机磷酸盐主要通过分子运动和水流紊流扩散为微生物吸附,然后以P2O5形式通过细胞壁被细胞吸收,在这些过程中微生物是通过主动运输方式吸收营养物质,因此需要消耗自身较多的ATP,微生物吸收效率不高,一部分磷酸盐随着出水排放。

 SP产品中磷酸是通过活化作用与有机酸络合,因为有机酸本身也是微生物所需的营养物质,而且它具有调节新陈代谢、提高微生物体内酶活性和增强微生物抗逆性能,屏蔽重金属毒性等优点。

(1)SP中有机酸具有分子量小、含氧功能团多、生物活性强等特点。这种有机酸分子大小是普通腐植酸的几千分之一,而分子量小的有机酸更易于透过表皮细胞被微生物所吸收,它还具有比表面积大,含氧功能团多,携带P营养元素能力强等优势。

(2)SP产品是一种含有三磷酸腺苷(adenosine-triphosphate,ATP)的磷酸盐,直接提供给微生物主动运输所需能量,微生物勿需消耗自身能量。有造纸废水需要处理的单位,也可以到污水宝项目服务平台咨询具备类似污水处理经验的企业。

(3)SP是以液体水溶性有机酸存在,受紊流因素影响,分子扩散运动更为剧烈,并且避免了上述磷酸盐沉淀,能够最大限度的被微生物吸收,而且产品中添加的天然絮凝剂和表面活性剂具有改善微生物吸附能力,促进了微生物对外界周围有益元素和物质的吸收,提高微生物生物活性。

通过在宁波中华纸业造纸废水生化段应用SP替代工业磷酸作为磷营养源的水处理研究,结果表明:当使用SP时,生化段出水COD平均降低了13mg/L,整个生化系统去除率提高了1.9%;活性污泥沉降性能提高,减轻了污泥膨胀,微生物种类增多,污泥中有机成分含量提高,生化系统处理稳定;磷营养充分被微生物所吸收,出水总磷平均为0.17mg/L,磷的平均吸收率为88.9%;使用该产品能够降低设备腐蚀程度,节省人力、物力消耗,提高现场操作安全,实际意义显著。

此次实验效果令人满意,在某种程度上,SP作为一种新磷营养试剂,能很好的替代当前广泛使用的普通工业磷酸。来源:中国环保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