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BD/DAT-IAT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0-22 9:33: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DAT-IAT工艺和传统SBR工艺一样,虽然在处理污水方面都有很多的优点,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DAT-IAT工艺最大的缺点就是除磷效果差,因此,针对这个问题,在DAT-IAT工艺的基础上开发了BD/DAT-IAT工艺。工艺流程如图3所示。

BD/DAT-IAT工艺是在DAT-IAT进水工艺原理的基础上,将处于厌氧环境的生物选择区与DAT-IAT工艺有机结合的一种新工艺。其平面布置与DAT-IAT工艺相类似,只不过是在DAT池前面加了一个生物选择区。为了使厌氧环境更佳,通常在生物选择区内增加搅拌。这种工艺不仅具有基质浓度梯度和较高的絮体浓度,而且有较高的耐冲击负荷能力。生物选择区的设置除了能有效地抑制污泥膨胀外,最主要的作用是能够为竞争能力很差的聚磷菌创造专门的厌氧环境,以消除滗水阶段末期溶解氧和NOx-N对摄磷的不利影响,并且生物选择区内聚磷菌具有足够的基质可利用以储存能量,为下一阶段的摄磷做好准备。

到目前为止,DAT-IAT的研究已经愈来愈深入,而且已经大量应用于实际的污水处理中,但是BD/DAT-IAT工艺的研究还只是局限在试验研究阶段,在实际的污水处理工程中还没有应用的先例。试验研究表明,BD/DAT-IAT系统是一种高效且灵活的污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良好且稳定。同时可以查看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更多技术文档。

当反应器中的MLSS浓度为2000~3000mg/L,进水C0D浓度在15O~700mg/L时,经过3h运行周期后,C0D去除率可高于9O%;同时发现,在试验范围内增加进水C0D浓度会使池中F/M(污泥负荷)增加,cOD去除率也会增加。可见BD/DAT-IAT工艺具有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潜力。根据试验研究,总结出其主要设计和运行参数与DAT-IAT工艺相同,只是增加了一个外回流比,一般为2O%~3O%。BD/DAT-IAT工艺与其他传统SBR工艺的变型工艺相比是最有优势的,它除了具有DAT-IAT工艺的诸多优点外,还具有自身的一些特点:

(1)除磷效果好这是BD/DAT-IAT工艺最主要的特点。由于生物选择区设置在整个工艺的最前端,不仅为除磷创造了良好的厌氧环境,消除了滗水阶段末期溶解氧和NOx-N对摄磷的不利影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聚磷菌对易生物降解有机物浓度的要求;此外,DAT池连续曝气也降解了大部分有机物,削弱了有机物对脱过程中硝化作用的抑制作用。

(2)无基质和毒物的抑制作用BD/DAT-IAT工艺采用连续进水,DAT池连续曝气,可以有效地限制有机污染物在反应池内的积累,不会引起基质抑制和毒物抑制。

(3)基质去除率高研究表明,当BD/DAT-IAT工艺的回流比在20%~30%、生物选择区与整个工艺系统的体积比大于6%时,系统的总磷去除率大于9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