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含氟废水处理技术阐述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0-11-30 8:31:4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氟化物是水质的毒理学指标,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水体中,同时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饮用水中氟的适宜浓度为0.5~1.0mg/ L,当人群长期饮用高氟水时会至病,因此各地纷纷研究降氟措施,以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一、含氟水处理工艺

    一种含氟水的处理工艺,它采用固定床粉煤灰吸附的方法可使高氟饮用水达到含氟1mg/l以下的饮用水卫生标准,采用浆态床吸附法可以使磷肥厂的含氟700—1000mg/L的工业废水达到含氟20mg/L以下的排放标准。含氟灰可用作制备建筑砌块或砖,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从而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该法与现有的石灰沉淀法相比投资仅为其22%,成本仅为其69%。

二、含氟饮用水的处理方法

江苏苏北徐州、连云港、宿迁等地区地下水含氟量较高,一般在10mg/L左右。一些地方长期饮用高氟水,引起了以氟斑牙和氟骨症为主要特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也即地方性氟中毒。可见降氟改水,减少机体对氟的摄入量,达到有效控制地方性氟病流行尤为重要。

降氟改水措施主要有改换低氟水源或采用物理、化学方法降低饮水的含氟量。一般情况下病区附近没有低氟水源可用,大规模引水工程投资很大,一时难以实现。而采用物理、化学方法降氟工艺,目前被各国采用的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活性氧化铝吸附过滤;

2、骨炭吸附过滤;

3、铝盐混凝沉淀;

4、电絮凝;

5、电渗析和反渗透等。

实际改水中应用哪种方法必须考虑水源的水质(含氟量、其它离子含量等)和水量(供水规模)。水量较大的水厂如采用电絮凝、电渗析和反渗透工艺投资相当大,一般自来水厂不可能采用,只能是特殊工艺用水采用,混凝沉淀工艺最简单,不需要设备投资,只要在饮水处理中加大含铝絮凝剂的投加量,但该工艺只适用于水源中氟含量低于5mg/L情况降氟处理,氟含量较高,用该法在降氟同时会造成Cl-、SO42-等其它离子超标。活性氧化铝和骨炭都是根据吸附过滤降低氟含量,吸附剂都可再生重复使用,这是目前水厂主要采用的工艺方案,其中以活性氧化铝工艺应用较普遍。 对现有水厂改造主要是需增加活性氧化铝过滤床,如供水量50吨/h的水厂需增加2个混凝土过滤池,每个池子投入活性氧化铝滤料10吨,投资估计:池子2个2.4万元,滤料20吨×0.8万/吨=16万,ClO2消毒设备2.2万元,加其它附件如管泵等大约总投入需21万元左右。
     
总之,对于有能力投资的水厂,最好采用活性氧化铝加ClO2消毒氧化工艺,对于那些暂时没有投资能力的水厂应适当加大铝盐絮凝剂用量,但应根据水质情况确定絮凝剂的合适投加量,达到部分降氟效果(不能达标)。有些地区也可采用饮水与生活用水分质供水方案,投入相对较少的资金,对专用饮水降氟可在10万元之内达到降氟,为周围群众提供饮用降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