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生物强化膜生物反应器处理洗车废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9 11:11:2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高效水处理技术,它将膜分离技术应用于废水处理系统,由膜组件取代传统生化处理中的二次沉淀池,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传统方法中的重力式沉淀泥水分离技术,具有处理效率高、出水水质好、设备紧凑和占地面积小等优点。现已在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广泛应用。我国1990年开始研究并在20世纪90年代末进入实用化阶段,已有将MBR应用于写字楼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的生产性实验研究。

 近年来,水资源日益紧张,为节约洗车用水,先后出现微水洗车和无水洗车技术。同时,洗车废水的回用也得到人们的重视,有使用物理法、气浮法和物理化学法处理洗车废水的相关报道。

 在废水生物处理中,通过人为的方法使某一类或某几类菌在数量或质量上形成优势,以抑制其他菌或菌群的生长,最终达到提高处理负荷和效果的目的,其中占优势的菌或菌群即高效菌。随着人们对微生物认识的加深,高效菌技术愈来愈多的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为此,采用生物强化膜生物器处理洗车废水。

 试验装置

 分别采用高效菌强化的MBR(简称反应器A)和普通活性污泥MBR(简称反应器B)处理洗车废水。两MBR均为一体式好氧MBR,利用膜组件上部混合液的液面与出水口之间的高度差产生的水压作为MBR的工作压力。试验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该处理系统的核心装置是由生物反应器和微滤膜组件两部分组成。其中,生物反应器主体是直径150mm,高1200mm的有机玻璃柱;膜组件采用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提供的MTSH-65试验型中空纤维膜,孔径0.2μm,膜面积1m2。

 试验用水采用天津市某洗车点的洗车污水,试验水质如表1所示。

 

 

 

 结论

(1)相同运行条件下,高效菌强化的MBR对洗车废水中污染物质的去除效果优于普通活性污泥MBR,可有效提高MBR的污染物去除能力,尤其是对CODNH3-NLAS和色度的去除效果优势更加明显。

 

(2)用高效菌强化MBR的生物膜,有利于反应器稳定运行,运行90d仍能保持优势,并耐负荷冲击。

 

(3)高效菌颗粒污泥沉降性能好,污泥增殖速度慢,增殖量小,有利于后续工序污泥处理,降低水处理成本,利于MBR的推广应用。

 

(4)投加高效菌可有效降低混合液有机物的浓度,减轻膜的过滤负担,高效菌形成的大颗粒污泥减缓了浓差极化的形成,对膜通量的维持有很大意义。谷腾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