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新型PDMS渗透蒸发膜处理含酚废水的研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3-7 10:17: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摘要:以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为原料,甲苯为溶剂,甲基三乙氧基硅烷为交联剂,二丁基二月桂酸锡为催化 剂,制得PDMS渗透蒸发膜,以分离因子、渗透通量作为膜分离性能的主要评价指标,研究了交联剂用量及操作条件对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交联剂用量增加,膜对苯酚的选择性增加,渗透通量先上升后下降;料液温度升高,膜的 选择性降低,而渗透通量增加;料液浓度增加,膜的选择系数和渗透通量均增加;料液流速加快,膜的渗透通量和选择系数均增加;下游侧压力升高,渗透通量减小,而选择系数增加。在料液温度为60℃、质量浓度为0.5 g·L~、体积流量 为0.6L·min~,下游侧压力为6kPa时,膜的渗透通量为98mg·m h- ,膜对苯酚的选择系数为5.12。

关键词:聚二甲基硅氧烷;渗透蒸发;苯酚

酚类化合物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或中间体, 被广泛用于树脂、尼龙、增塑剂、抗氧化剂、聚酯、药品、 杀虫剂、炸药、染料和汽油添加剂等多种商品的生产中,随着酚类化合物需求的增加和生产规模的不断扩 大,含酚工业废水的排放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渗透蒸发(Pv)是近20多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 新型的膜分离技术。由于渗透蒸发技术具有过程简单、操作方便、能耗低、环境友好、不受气液平衡的限制等 优点四,使得这一技术从它产生起就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被誉为“第3代膜技术”,主要应用于有机物脱水、 废水中脱除有机物和有机/有机混合物分离。本文采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为原料,甲基三乙氧基硅烷的低聚物为交联剂,替代传统的交联剂正硅酸四乙酯,制得致密的PDMS渗透蒸发膜,考察了其对废水中苯酚的分离性能及操作条件对分离效果的影响。

1 试验部分

1.1 试验仪器与药品

仪器:90—3恒温双向磁力搅拌器,上海振荣科学 仪器有限公司;ZK-82B型真空干燥箱,上海实验仪 器总厂;AWl20电子天平, 日本岛津公司;TV一1810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公司; LHS.1 50SC恒温恒湿箱,上海齐欣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傅里叶红外一拉曼光谱仪,美国Nicolet公司; JY一82接触角测定仪,承德市实验仪器有限公司;渗 透蒸发装置,北京化工大学;基板,镜面不锈钢板;自 制刮刀。 药品:聚二甲基硅氧烷,上海树脂厂;甲基三乙 氧基硅烷,国药集团化学试剂公司;二丁基二月桂酸 锡,上海树脂厂;甲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公司;苯 酚,国药集团化学试剂公司。

………………

2 结果与讨论

3 结论  来源:水处理技术 作者: 马克 陈寅生 李茜

详细内容请查看附件部分:

新型PDMS渗透蒸发膜处理含酚废水的研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