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聚酯工业废水综合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4-18 15:49: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目前,在国内聚酯废水处理实际工程中,无论是生化工艺,还是物化+生化工艺,普遍存在能耗高、运行费用较高、单元负荷低、处理效率和出水水质不稳定等问题。其根本在于废水处理是个综合问题,必须全盘考虑,综合治理。综合治理工艺制订的基础是建立在加强对聚酯清洁生产工艺研究之上,采取源头控制+清污分流+高效预处理+生物处理的方法,对废水进行全过程的控制与治理。

(1)国内众多小聚酯厂(<0.5~1.0万t/a)大多采用间歇法工艺生产,而间歇法产生的污染负荷和废水量比连续法要严重并多得多。建议将目前普遍采用的间歇生产工艺改为连续或半连续工艺,通过采用连续投料、连续出料、自动控制酯化反应釜中EG与PTA之比等措施,有效地降低PET、EG等原料的单耗,减少酯化过程中EG的流失,加强酯化反应中的EG和缩聚反应副产物EG的回收利用率,大幅度降低原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浓度。

(2)加强废水中EG、PET、合成产物(低、高聚合物)、催化剂等的有效回收利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减轻废水处理负担(国外一些公司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3)综合治理还应注重对工艺浓、稀废水的分质收集措施和分质处理工艺的研究,采用微电解、厌氧等一些高效、低能耗反应器对浓废水 进行预处理,从而减轻混合废水生化处理的负担,降低生化处理的运行费用。

聚酯工业废水物化-生化组合处理工艺

1 凝聚-过滤-蒸馏-生物接触氧化工艺

含低分子树脂的酯化废水在一定的pH下,投加FeSO4、KAl(SO4)2、FeCl3、Ca(OH)2等无机絮凝剂和有机絮凝剂进行预处理,使其中非水溶性的树脂凝聚,同时去除部分其他杂质,经过过滤、蒸馏预处理,经过预处理再与冲洗水混合,用回流水稀释后,进行二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

2 汽提-厌氧酸化-好氧-活性炭塔工艺

高浓度的酯化废水(COD为20000mg/L)先单独经汽提填料塔,通过水蒸汽和空气汽提,使COD降低到1300~1400mg/L,再与其他生产废水混合,进行厌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出水再经活性炭塔中吸附和混合微生物降解作用后,达标排放。该工艺操作简单,适应pH变化较广(6~9),处理效果好,在进水(COD)<2000mg/L,总COD去除率为80%~95%,且数年不外排污泥,解决了麻烦的剩余污泥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