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稀油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5-24 8:33:5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废水来源

原油开采过程中的油水混合物,经油水分离后,分离出的水相通常称之为油田采出水,也称作稀油废水。

2.水质特点

稀油废水的水质水型非常复杂,其水质主要具有腐蚀性强、结垢严重、悬浮物粒径小,氯根含量高,还含有一定量的硫化物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水量不稳定等特点。处理技术根据处理后水的去向不同将处理技术分为回注和外排。

3.SGOT新型含油污水低渗透油藏回注处理技术

主要是低渗透油藏回注水的达标问题:(1)、油含量的控制;(2)、悬浮物的控制;(3)、污泥的处理;(4)、腐蚀结垢问题;(5)、系统抗冲击能力;(6)、水型、药剂与地层水的配伍性。

工艺流程:

 

4.技术特点

新思路、新工艺:本公司通过大量研究及实践,掌握了不同采油污水的水质特性,对配伍性、地层敏感性有专业独到的研究及解决方法,形成了一套跟传统含油污水处理工艺不同尤其适合低渗透油藏回注水深度处理的新工艺。

新药剂:本公司针对不同采油污水的水质特性,研发出一系列新型的适用于处理油田不同区块产生的采油废水的新药剂。

新设备:一种新型的适用于低渗透油田采油污水回注处理的微米级过滤装置

一种智能化在线联合加药装置

自动化管理:通过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在线监控各环节的水质水量变化,并通过中央控制实时调整和优化各处理单元的工作状态及运行参数,确保系统出水水质稳定达标,提高系统抗冲击能力,有效降低处理成本。

抗腐蚀及杀菌性能好:物化方法的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了腐蚀及杀菌的问题;

抗油除油性能好:超声波清洗技术解决了多年来机械过滤器在高过滤精度下抗油性能差的技术问题。

显著去除悬浮物: SGOT新型含油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能有效去除大量污泥,解决了传统工艺方法中污泥滞留的难题。

5.处理后水质

SGOT新型含油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处理后的含油污水,完全能够满足1995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颁布的《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推荐指标 SY/T—5329—94》标准中针对不同地层所对应的回注水水质标准要求。

6. SGOT含油污水外排处理技术

相对于回注处理技术,采油污水的外排处理,关键问题在于去除可生化性差的有机质。本公司针对稀油废水中有机质可生化性差的特点,研发了一套新型的“物化+生化”相结合的处理技术,使处理后的稀油废水达到排放标准。

工艺流程:

 

技术特点:

生物霉菌耐温性好、抗盐性强;

系统稳定性好、抗冲击能力强;

确保采油污水的达标排放。

7.处理后水质

处理后出水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二级排放标准。(来源:北京中天油石油天然气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