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duXiongzhang_M_ArticleImgJson#

DAT-IAT工艺一体化设备处理酒店污水

发布时间:2011-10-13 10:50:03

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开发区内的某酒店产生的污水,原先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渤海湾。由于该酒店的用地非常紧张,可用于污水处理的场地仅有15m2左右,经过对多个工艺的相互比较,决定采用SBR法的变型DAT—IAT工艺。考虑到水量较小(70m3/d),整个污水处理系统采用埋地式一体化设备,地面绿化以美化整个酒店的环境。其工艺流程为:

  污水→化粪池→格栅→调节池→DAT—IAT一体化设备→排放或回用

  设计进水CODCr=400 mg/L、BOD5=150mg/L、SS=300 mg/L,出水CODCr≤100 mg/L、BOD5≤30mg/L、SS≤30 mg/L。

1 工艺参数

  ①格栅:为防止较大的杂质(如塑料袋)堵塞水泵,设计了网孔为10 mm的不锈钢提篮式格栅,置于调节池的入口处,定期清理。

  ②调节池:由于排放的水量和水质不均匀,需要加以调节。因为该工艺连续进水,调节池按所需的最小容积来设计。地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尺寸:4.0 m×1.5 m×2.0 m。内置WQ15—10—1.0型提升潜污泵2台(1用1备)。

  ③DAT—IAT一体化设备:埋地式钢制设备,L×B×H=2.8 m×2.5 m×3.3 m,DAT池的容积约占总容积的20%。DAT池内设1.0 kW的水下射流曝气机1台;IAT池内设排水量为30m3/h的滗水器1台、1.5 kW的水下射流曝气机1台。运行周期为4 h,其中曝气2 h、沉淀0.7 h、滗水和闲置共1.3 h。排放比为1/2,剩余污泥排入化粪池,具体结构如图1所示。

 DAT—IAT工艺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为上清液排出装置——滗水器。

  该装置采用的滗水器属水泵式压力排水,主要由上筒体、潜水泵、浮球、下筒体、排水管、滚轮和导轨组成。上筒体起到调节浮力和防止浮渣排出的双重作用,下筒体和潜水泵始终位于水面以下,其沉入深度可以调节。为防止曝气时活性污泥进入下筒体,特设置了浮球将进水口堵塞。而在排水期,潜水泵启动,由于水流的作用,浮球下沉,将下筒体的进水口自动打开,以保证上清液被源源不断地排出池外。

  ④自控系统:采用时间和水位双控制,全自动运行。调节池设置高水位和低水位两个浮球开关,IAT池中设置高水位、中水位和低水位三个浮球开关。在正常情况下,调节池达到高水位时,提升泵启动,向DAT池输水,同时IAT和DAT池中的曝气机启动,进行曝气;当IAT池水位达到中水位时,IAT池中的曝气机停止曝气,沉淀阶段开始,此时提升泵和DAT池中的曝气机仍处于运行状态;当IAT池达到高水位时,滗水器启动,将上清液排出;当IAT池水位降到中水位时,滗水停止,同时IAT池中的曝气机开始曝气,下一个运行周期开始。在此项目设计中,提升泵和DAT池中的曝气机处于联动状态。

2 调试运行及分析

  该工程的调试比较简单,从城市污水厂取一定量的压滤后活性污泥投入一体化设备中,如温度适宜,十几天后活性污泥即可培养成熟。在培养过程中有一些问题必须注意:

  ①化粪池要定期清掏,否则会加重一体化设备的有机负荷。

  ②格栅必不可少,否则会堵塞提升泵和曝气机的喉管。

  ③由于IAT池停止曝气后DAT池仍在进水,并且没有污泥回流,因此要求IAT池沉淀的污泥层的厚度大于配水孔的高度。只有这样,DAT池的活性污泥才不会发生流失,从DAT池进入IAT池的废水必须经过污泥层以截留、吸附其所含悬浮物和有机物,从而保证滗水器排出合格的处理水。

  ④在调试和运行期间发现,DAT—IAT工艺与间歇SBR工艺相比,表面易形成浮渣。分析其原因如下:DAT—IAT工艺为连续进水,半静止沉淀,要求配水孔的过水流速极低(流速<2.50 m/h),水流呈层流状态,通过污泥层而不扰动水层,上下水层之间不混合。但是在实际运行时,流速的较小变化都可能引起污泥上浮。另一方面,当污泥中含有气体时也会引起污泥的上浮。

3 出水水质

  自1999年以来,DAT—IAT系统一直稳定运行,无需专人管理。经当地环保部门多次抽查检测,出水水质良好。其出水部分回用于酒店内的花草及果树灌溉等。检测结果见表1。

1 水质检测结果

项目

CODCr(mg/L)

BOD5(mg/L)

SS(mg/L)

石油类(mg/L)

pH

进水

280.43

123.38

275

1.21

7.79

出水

60.87

96.4

10

0.13

7.62

去除率(%)

78.29

88.3

96.4

89.3

 

注:表值为多次检测平均值。

4 结论

  ①DAT—IAT系统可实现厌氧、缺氧和好氧状态,对生活污水和洗涤废水均有良好的处理效果。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调整控制系统的运行方式,处理后水质可达到中水回用或排放标准。

  ②由于DAT—IAT系统是连续进水,提高了池容的利用率,与传统的SBR工艺比较,反应器的容积和占地面积可减少30%~50%。

  ③该一体化设备由于限制了配水孔的高度,从而可保证DAT池中始终保持足够的活性污泥量,无需污泥回流,与常规的DAT—IAT工艺比较,节省了运行费用。

  ④由于采用了水下射流曝气机替代传统的曝气方式,消除了噪音的干扰,尤其适用于旅游度假区、住宅小区等小水量的污水处理系统。

  ⑤滗水器除了内置潜水泵外,没有任何电动元件,升降完全靠浮力运动。实践表明,运行安全可靠,滗水器和水下射流曝气机的维修均可在地面进行,无需将水排空,安装维修简单方便。(谷腾水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