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水中ss是什么意思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11 15:27:00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水中 ss 是什么意思呢?普通水样的 SS 是指固体悬浮物浓度,是 Suspended solid 的缩写,一般单位为: mg/L 。通常使用真空抽滤泵加硝酸纤维滤膜方法测定。

悬浮物( suspended solids )指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质,包括不溶于水中的无机物、有机物及泥砂、黏土、微生物等。水中悬浮物含量是衡量水污染程度的指标之一。悬浮物是造成水浑浊的主要原因。水体中的有机悬浮物沉淀后易厌氧发酵,使水质恶化。中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分 3 级,规定了污水和废水中悬浮物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中国地下水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水中悬浮物以浑浊度为指标作了规定。

了解过污水中 ss 是什么意思的问题后,我们再来介绍一下污水中 ss 的测定方法。

一、悬浮固体的测定原理:

悬浮固体系指剩留在滤料上并于 103-105 ℃烘至恒重的固体。测定的方法是将水样通过滤料后,烘干固体残留物及滤料,将所称重量减去滤料重量,即为悬浮固体(非过滤性残渣)。

二、仪器

1. 烘箱

2. 分析天平

3. 干燥器

4. 孔径为 0.45 μ m 滤膜及相应的滤器或中速滤纸

5. 玻璃漏斗

6. 内径为 30-50mm 称量瓶

三、测定步骤

1. 将滤膜放在称量瓶中,打开瓶盖,在 103-105 ℃烘干 2h ,取出冷却后盖好瓶盖称重,直至恒重(两次称重相差不超过 0.0005g )

2. 去除悬浮物后震荡水样,量取均匀适量水样(使悬浮物大于 2.5mg ),通过上面称至恒重的滤膜过滤,用蒸馏水洗残渣 3-5 次。如样品中含有油脂,用 10ML 石油醚分两次淋洗残渣。

3. 小心取下滤膜,放入原称量瓶内,在 103-105 ℃烘箱内,打开瓶盖烘 2h ,冷却后盖好盖称重,直至恒重为止。

计算:

悬浮固体( mg/L ) =[(A-B) × 1000 × 1000]/V

式中: A--- 悬浮固体 + 滤膜及称量瓶重( g )

B--- 滤膜及称量瓶重( g )

V--- 水样体积

注意事项:

1. 树叶、木棒、水草等杂质应从水样中除去。

2. 废水粘度高时,可加 2-4 倍蒸馏水稀释,震荡均匀,待沉淀物下降后再过滤。

3. 也可采用石棉坩埚进行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