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盐酸酸洗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1-28 15:38:0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盐酸酸洗废水主要来源于钢材的酸洗线,主要含盐酸为3%~5%,氯化亚铁(FeCl2)17%~22%,水70%~75%。温度一般为40~85℃,密度一般为1.09~1.2g/cm3。

盐酸酸洗废水处理工艺

冶金厂盐酸酸洗废水 处理最常用的方法是加热分解法,其简单流程是:废液经过预浓缩器浓缩后喷入高温焙烧反应炉,分解成HCl和Fe2O3,HCl气体经过旋风除尘器、预浓缩器进入吸收塔,在吸收塔内用水把Hcl气体吸收成18%~20%的盐酸回用于带钢酸洗,反应炉底部排出的Fe2O3成为副产品,进行回收利用。加热分解法根据加热方式和温度的不同又有逆流加热的喷雾焙烧法(图1)和顺流加热的流化床焙烧法(图2)。盐酸酸洗废液再生装置的处理能力,通常是按每小时产生的最大酸洗废液量来确定。例如,1小时产量为200t的带钢酸洗机组(相当于年产冷轧带钢100万t),其再生装置的处理能力为8~10m3/h。

 

喷雾焙烧法的特点是:(1)反应炉炉温比较低(400~500℃),炉体体积比较大;(2)副产品Fe2O3质量比较高,可用于制造各种磁性材料;(3)再生装置系统的阻力比较小,能源消耗比较低;(4)设备重量大,占地面积较大;(5)运转起动快。

流化床焙烧法的特点是:(1)反应炉炉温比较高(800~900℃),炉子体积比较小;(2)副产品Fe2O3只能用于制造一般磁性材料;(3)再生装置系统的阻力比较大,能源消耗比较高;(4)设备重量小,占地面积比较小;(5)由于要先形成流化床层,运转启动慢。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采用喷雾焙烧法的日益增多。

设施组成及主要设备   一般包括各类酸贮槽、再生设备、氧化铁成品处理系统等。

酸贮槽   包括新酸、废酸、再生酸、漂洗水贮槽,有立式和卧式的,一般由钢制内衬橡胶,也可用玻璃钢制作。其容量按设计平衡计算确定,一般将上述酸贮槽置于设有防酸的保护围墙内或厂房内。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再生设备   有焙烧反应炉、除尘器、预浓缩器、吸收塔、废气风机和烟囱等。

喷雾焙烧法用反应炉的钢外壳内衬以绝热材料和耐火砖,煤气和空气经炉子下部的燃烧器送入炉内,废液从炉子顶部喷入,进行逆流加热反应。流化床焙烧法的反应炉,煤气、空气从炉子底部的气体分布箱进入,废液从炉子床层中喷入炉内,在炉内底部形成0.5~1m厚的氧化铁流化床床层进行顺流加热反应,HCl气体由炉子顶部排出。辅助设备主要有酸泵、空气鼓风机、煤气加压机和自动控制仪表等。酸再生装置及辅助设备,根据区域环境和气候的特点,可以放在厂房内也可以为露天布置。

氧化铁成品处理系统   主要包括氧化铁结块破碎机、叶片式排料阀、氧化铁粉输送管路、氧化铁粉仓、除尘器、氧化铁粉输送风机、称量包装机和造球机等。根据区域环境和气候特点可设置厂房或不设置厂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