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陶瓷废水处理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14 14:58: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近年来建筑业的发展,对建筑陶瓷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仅珠江三角洲的佛山地区现有近300家陶瓷厂 ,规模较大的也有100多家,主要分布在佛山、南海、顺德、高明等城市。由于陶瓷生产行业废水排放量大,悬浮物含量高,不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对水环境将产生相当大的环境威胁。

陶瓷废水的产生及处理原理

陶瓷行业废水主要产生于生产过程中的球磨(洗球)、压滤机滤布清洗、施釉(清洗)、喷雾干燥、磨边抛光等工序,另外在原料运输洒落及厂内地面粉尘被雨水冲刷时也带来一定的高浊度、高悬浮物废水。

不同的生产工艺,不同的产品,废水的成分也不同,但最主要的污染因子便是悬浮物(SS),因此只要对SS进行有效削减,其余各污染因子浓度便能随之被控制在排放标准之外,实际上是对含高悬浮物高浊度水的处理。陶瓷废水的各种固体物质构成了其污染物最明显的部分,大颗粒悬浮物可在重力作用下沉降,而细微颗粒包括悬浮物和胶体颗粒,是造成水浊度的根本原因。

陶瓷废水处理的常用固液分离方法及比较

1.隔板式反应及平流式沉淀池

由于其构造简单,施工方便,是应用最为普遍的一种,其混凝搅拌过程是在平流沉淀前的多层隔板造成水流拐弯的搅拌作用下完成的。由于其水力停留时间长,因此容积相当大,更因为陶瓷废水一般排放量都不小,占地面积很惊人。另外还存在处理效果不明显,池底污泥淤积难清理等缺陷,该类处理方法约占陶瓷行业废水处理工业总数的90%以上,而且多数均由厂家自行设计、施工的。

2.斜管沉淀池(或竖流式沉淀池)

众多的陶瓷废水处理工程中,有7%-8%是由专业工程公司为其设计采用斜管沉淀池(或竖流式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处理的,其生产能力较平流式沉淀池有一定幅度的提高,处理效果也理想些,但在运行中出现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水流在斜板沉淀池中停留时间短,无缓冲余地,容易造成混凝反应不善,效果不易发挥,或未根据水质水量的变化及时间调整投药量,很快影响水质,二是由于陶瓷污泥粘度大,运行时间稍长后会在斜板间或斜管孔内积泥,给运行带来困难。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3.水力循环澄清池

一般的沉淀池,悬浮物颗粒只要沉到池底即告完成沉淀过程,而在澄清池中,则又将沉到池底的污泥提升起来,并使之处于均匀分布的悬浮状态,在池中形成稳定的悬浮污泥层,利用接触絮凝,吸附进水中的矾花,这便是澄清池的操作特点,由于上升水流的能量在池内形成一层悬浮态的泥渣层,其中的絮凝体被“过滤”截流下来,其混凝反应充分,固液分离彻底,处理后水质各项指标优于常规处理方法,出水浊度能被控制在4度以内,由于要满足一定的喷嘴流速来维持水力循环,因此设施须满负荷运行,进水量便很容易控制,运行管理方便,池底锥底角度大,排泥效果好,虽说水力循环澄清池适合用于中小型给水厂,不过,将其用于陶瓷废水的处理,竟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附表  3种不同固液分离方法的废水处理效果及技术经济比较

 

结论

常用于给水处理工程的水力循环澄清池作为一级固液分离设施,用在陶瓷废水这种高悬浮物、高浊度水的处理工程中,得到了较其它常用固液分离设施更理想的分离,仅需一次动力提升,处理后的水即可回用,不仅分离效率高,处理结果远低于排放标准,而且易于控制,占地面积大为节省,很适合在陶瓷行业的废水处理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