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乳化液废水处理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1-12-26 16:07: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乳化液废水是工厂生产中产生的常见废水 ,其特点是品种繁多,COD cr 和含油量浓度高,处理难度大.我们通过工程实际研究出高效破乳絮凝剂及JR型系列全自动乳化液处理机,对废水进行了有效的治理,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1.概述

机械制造工业中,金属切削加工使用大量乳化液作为润滑冷却之用,乳化液经过一段时间使用后 , 就会变成废水排出。

乳化液中主要含有机油和表面活性剂,是用乳化油根据需要用水稀释再加入乳化剂配制而成的。在机床切削使用的乳化液中为了提高乳化液的防锈性 , 还加入了亚硝酸钠等。

由于乳化剂都是表面活性剂,当它加入水中,使油与水的界面自由能大大降低,达到最低值,这时油便分散在水中。同时表面活性剂还产生电离,使油珠液滴带有电荷,而且还吸附了一层水分子固定着不动 , 形成水化离子膜,而水中的反离子又吸附再其外表周围,分为不动的吸附层和可动的扩散层 , 形成双电层 . 这样使油珠外面包围着一层有弹性的、坚固的、带有同性电荷的水化离子膜,阻止了油珠液滴互相碰撞时可能的结合,使油珠能够得以长期地稳定在水中 , 成为白色的乳化液。 配制的乳化液 pH 值一般再 8~9 之间,有的甚至高达 10~11.

2.乳化液废水处理方法简介

2.1 乳化液废水处理原理

根据乳化液的性质,进行乳化液废水的处理需经过二个步骤:

(1)破乳剂油;

(2) 水质净化去除表面活性剂等物质。

破乳方法种类较多,有盐析法、乳酸法、凝聚法、顶替法、高压电法、吸附法等等。一般常用的采用盐析凝聚混合法,现介绍如下:

在乳化液中加入电解质,电解质的离子在乳化液中发生强烈的水化作用即争水作用,使乳化液中的自由水分子减少了 , 对油珠产生脱水作用,从而破坏了乳化液油珠的水化层,中和了油珠的电性,破坏了它的双电层结构,因而油珠失去了稳定性,产生凝聚现象 ( 电解质一般分为二、三价的钙、镁、铝等盐类 ) 。 加入混凝剂,则加快起到油水分离的目的。具体参见http://www.dowater.com更多相关技术文档。

在实际使用中,应注意调整水的 pH 值 , 将 pH 值调整为 8.5 较好。

四种破乳方法比较

方 法

药剂名称

投 药 量

处理后水质

沉 渣

油 质

优 缺 点

盐析法

氯化钙

氯化镁

硫酸钙

硫酸镁

氯化钠

二价药为 1.5 ﹪ ~2.5 ﹪

一价药为 3 ﹪ ~5 ﹪

清晰透明,含油量 20~40mg/L 耗氧量 2000mg/L 。

絮状沉渣很少

棕黄色 , 清亮

油质好,便于再生,投药量最高,水中含盐量最大。

凝聚法

聚合氯化铝明矾

0.4 ﹪ ~1 ﹪

清晰透明 , 含油量 15~50mg/L, 耗氧量 2000mg/L 。

絮状沉渣很少

粘胶状及絮状

投药量少,一般工厂适用;油质较差 , 粘厚、水分多 , 再生困难。

混合法

综合盐析法和凝聚法的任何一种药剂

投盐 0.3 ﹪ ~ 0.8 ﹪

凝聚剂 0.3 ﹪ ~0.5 ﹪

清晰透明 , 含油量 20~40mg/L, 耗氧量 2000mg/L 。

絮状沉渣很少

稀糊状

投药量中等,破乳能力强,适应性广,对难于破乳的乳化液尤为适宜。

酸化法

废硫酸废盐酸和石灰

约为废水 6 ﹪

清澈透明 , 含油量 20mg/L 以下 , 耗氧量低于其他方法。

约为 10 ﹪左右

棕红色 , 清亮 .

水质好,含油量低,还可以废治废,但沉渣多